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政协报:2017学术寄语——哲学研究的返本开新
来源: 人民政协报 2017年1月9日9版发稿时间:2017-01-16 10:08

  陈晏清(南开大学荣誉教授):

  哲学研究的返本开新

  我曾经借用新儒家常用的“返本开新”这个词来概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历程。这实际上也是我自己的哲学研究活动的历程。返本即恢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精神,开新即开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局面。所谓返本,就是回归到学说的创始人,回归到原创性学说,这样才能有效地剔除后人附加于它的东西,把它的真精神剥显出来,释放出来,进而依据变化了的现实生活予以发挥和发展。这也就是说,返本不是目的,返本是为了开新。而开新则应当是一种原创性的研究,是新的研究领域的开拓,这就要探寻哲学的新的生长点。这个生长点不在任何别的地方,只能存在于我们时代的现实生活的土壤中。

  开新是发展哲学前提性的工作,就是找寻哲学与现实社会生活会通的渠道。在我们看来,社会哲学就是最佳渠道之一。近30年来,我们从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切入,选取社会转型中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并推出了一套“社会哲学研究丛书”,实际上是一套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理论的丛书。从广义上说,社会哲学也包括了政治哲学。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以来,我们将社会哲学研究的重点集中到了政治哲学方面。2017年,我研究的重点是协商民主,预准备出版一套协商民主理论丛书。我们将继续把研究的眼光和精力集中到现实实践的问题上来,这既是引导现实实践的需要,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正确途径。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