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陈宝生看望南开大学教授李正名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7年1月11日1版发稿时间:2017-01-11 15:56

本报记者 赵秀红

  “我在网上看到你说的判断教育形势的‘六看’‘四个回归’,讲得好,形象又好记。”南开大学西南村四层的一个教师公寓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刚一落座,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教授就跟部长交流起他的想法。

  “要过年了,我来看看您。听说您一直在一线坚持工作,要注意保重身体,保重身体就是为效率赢得时间。”陈宝生对微恙初愈的李正名嘱咐道。

  “李院士至今还在带学生,几十年如一日地研究无残留无害的高效农药。”陪同的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补充说。

  李正名院士是位有机化学与农药化学家,因为他的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号为001,因而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南开先生”。1982年,李正名结束在美国农业研究中心的访问研究,打算继续在美国做博士后,他的老师、我国化学界一代宗师杨石先却催促他“马上回来”。回国的李正名搞了30多年的农药研究,至今带出140多个硕士博士。

  “我们读书那时候,要在化工厂待一年以上才能拿到学位,现在的学生一天工厂没去过,不了解具体实际,这样的情况估计不只化工学科,其他的工程类学科也存在。”李正名向部长说到他的担忧。

  “您说得对,学校在培养人才时实践环节不足,学生实践能力欠缺,还要回到企业重新补课,这的确是将来我们亟待改进的地方。”陈宝生说。

  李正名对时下科研评价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比如,过于注重论文篇数,对“写文章”的热情高于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在衡量论文影响力时,过于看重国外期刊。“在科研方面,我们也要有文化自信,不能老是看不起自己,自己的成果为什么非要到国外发表才行?”李正名说。

  “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学习,同样,任何时候我们学习都是为了壮大自己,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科研评价是指挥棒,这个评价体系不能仅仅是依据国外的,而是应该结合中国实际,科研工作说到底要面向国家战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陈宝生说。

  一位是教育部部长,一位是大学教授,他们的对话不回避问题,不绕开矛盾,坦陈己见,言语恳切,感情真挚。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