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滨海时报:超四成毕业生选择留津 “在新区工作发展潜力更大”
来源: 滨海时报 2017年1月9日3版发稿时间:2017-01-09 18:01

  

  时报记者 单毅 报道

  天津大学近日发布的《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2016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7.70%。去往华北地区的毕业生中,有六成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天津,毕业生中留津率达41.55%。就业单位地区分布排名前5的省市依次是天津、北京、广东、河北、上海。而南开大学近日发布的《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03%。在京津冀区域就业的比例为66.54%,比2014届毕业生提高了2.16个百分点。

  记者日前走访发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不仅是在津求学的毕业生更愿意留津,京、冀两地的人才也更倾向于来津发展,尤其是滨海新区,更凭借双创、自贸区等优势,吸引着人才的目光。

  在新区工作更有发展潜力

  就读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研究生小李即将毕业,前几年她的许多学长都选择到北京、上海求职发展。但她说,考虑到生活成本和工作环境,已经把目标定在了自己熟悉的新区。“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很多银行都在自贸区设立了分行、支行,而且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在这里扎根,工作机会很多,发展潜力也大。而且我也在中心商务区的一家金融类企业实习了几个月,感觉不错。”小李说。

  专业对口性强也是大部分毕业生选择留在天津的原因。天津大学2016届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生小吕,在北京实习了半年后又回到天津寻找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专业还是比较符合装备研发类企业,而这方面天津很有优势。“在北京从事商贸类的工作,但还是想做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所以就回到天津,想在新区寻找到合适的研发类工作,开发区和临港的机会都不少。”

  而津城对北京的高校毕业生也有着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小赵今年即将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前几天,她向空港经济区的两家企业投递了简历。“我看重新区发展潜力大,这里是自贸区,有不少世界500强企业,生活配套也不错,坐地铁十几分钟就到天津火车站了,回北京也很方便。”

  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肖述虎分析,从学校的角度他们一直在倡导学生要服务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学生个人也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所以这也是同学们选择在天津发展的重要原因。

  创业类企业同样受欢迎

  众所周知,不少世界500强企业扎根新区,一直是吸引人才的磁石,还有不少科研院所也是人才向往的职业高地。而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新区创新创业热度的高涨,创业类企业同样受到欢迎。

  小黄2015年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中关村从事互联网技术方面的工作,上个月他选择来到中心商务区一家互联网企业上班。“别看这家企业小,但发展很快,用户入口和体量在细分领域都不错,而且还答应给我不错的期权。”小黄告诉记者,中心商务区的互联网发展环境相当不错,不仅互联网企业不断增多,而且相关的金融、创投生态环境也进一步完善。此外,这里的落户政策也很给力。而且,新区还将加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这也是未来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以于家堡的腾讯天津众创空间为例,运营一年来,已有覆盖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文化创意、智能制造、教育、医疗、O2O等多个领域的60多家创业团队入驻,项目总估值逾130亿元,总融资额近6亿元,大批人才来此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外,一些2016届毕业生也选择在新区创业。利用互联网、VR、AI等新兴技术创业,也成为毕业生创业的亮点。小赵去年在生态城注册了一家动漫类设计公司。“生态城有‘小草莓养成计划’,是专门为热爱漫画、文学、动画的爱好者制定的孵化平台。借助该计划,将爱好者的原创作品,从一个不成熟或者单一方面的内容,孵化成可以发展到电影、动漫,甚至上下游延伸领域里。此外,在工业设计孵化平台、版权流转服务平台、有妖气漫画家村、乐视创新试验室等公共服务平台,创业者可以任意发挥才智。”小赵说,这种创业生态更坚定了自己创业的信心。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