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经济广播: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四成毕业生选择在津就业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 发稿时间:2017-01-07 21:40

  主持人:近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相继发布《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2016年两所高校的就业率都超过了97%,且有超四成以上的毕业生选择留津就业。这份沉甸甸的就业报告透出毕业生就业新趋向。

  就读于南开大学经济学专业的河南籍研究生王薇即将毕业,前几年她的许多学友都选择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就业和生活,但她说,考虑到这些城市生活成本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临毕业她把就业的目标定在了自己熟悉且舒适的天津。

  【录音:就决定在这边工作,一个是正好找到工作,今年工作也不太好找,还有这边压力稍微小一些吧,感觉以后买房子啊什么的,好能安定下来,相对于家乡来说机会又相对多一些,生存的压力稍微小一些。】

  专业对口性强也是大部分毕业生选择留在天津的原因,天津大学2016届机械系毕业生吕静怡,在北京实习了半年后又回到天津寻找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专业还是比较符合装备研发类企业,而这方面天津很有优势。

  【录音:在北京从事商贸类的工作,但还是想做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学的机械,所以就回到天津,想在滨海新区寻找到合适的工作,做研发。】

  从天津大学发布的《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看,2016届毕业生中留在天津工作的比例达到41.55%,人数和往年相比有小幅增长,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肖述虎分析说:天大很多专业的人才培养都与目前天津的发展战略相吻合,这对毕业生也有很强的吸引力。

  【录音:现在我们天津面临五大战略机遇叠加的发展时期,从学校的角度我们也一直在倡导学生要服务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比如像现在我们的京津冀一体化、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自贸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建设,学生个人也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所以这也是同学们选择在天津的很重要的原因。】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央企、国企、事业单位的岗位数量逐年缩减,民营企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战场,从南开大学发布的《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看,近四成的毕业生选择在民营企业就业。而天津不断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下得以快速发展,让不少毕业生有了施展才能的机会,所以他们更愿愿意留在天津。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胡军说:相对于大型企业,到民企的学生发展得更快。

  【录音:一个变化的趋势就是到民营企业就业的这个比例越来越高,到南开来招人的很多,只要学生足够优秀就可以,到了(企业)以后他才能够很快的成为这个领导者。】(记者田晓曦)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