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工人报:南开大学校务公开民主管理重实效
来源: 天津工人报1月5日1版发稿时间:2017-01-05 13:29

  本报讯“你眼前看到的这沓厚厚的提案总共有232件,截至2016年年底,学校教职工代表提案落实率达到了100%……”近日,记者来到南开大学,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进行查缺补漏的统计。

  在南开大学,教职工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学校党政领导也非常重视教职工代表们的提案与落实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多方推动落实,使每年提案的落实率都能达到100%,教职工代表对提案落实的满意度也达到了100%,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答复。真正使民主管理告别了“死板化”,实现了动态化的效果,将教职工岗位聘任和教职工最关心的学习、生活、出行等问题及时予以重视和解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了“活力民主,阳光办校”。

  “没想到我们希望学校开通教职工远程使用校园网络的提案,1个月之内就成为现实!”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一名教职工代表对记者说,“我们这些搞科研、教学的教职工,以前想在家中搜索校园网上教学相关的材料十分困难。针对这一问题,我向学校递交了提案,希望学校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没过多长时间,在经过学校领导研究后,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就招标购置了vpn(虚拟专用网)设备,通过登录vpn,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登录专业数据库,查阅资料非常方便。”

  据了解,学校工会不但重视教职工代表的提案,对于教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也一样重视。学校工会将教职工的提案与合理化建议先通过整理,再进行归纳,然后提交到提案工作委员会,最后经过提案工作委员会进行分类、审议、立案后,根据内容将提案呈交校领导作出批示,递交给有关职能部门承办落实,整个过程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使教职工代表提出的每条提案都会有回应。学校工会负责人介绍说:“在每年召开的教代会会议上,校长要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等。截至目前,教代会共接收到代表和职工们围绕学校改革、发展方面的重点工作提出的提案232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立案153件,其余79件作为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最终得到落实。”通过学校工会搭建的平台,提高了提案落实的效率和质量,使提案流程真正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工会协调组织、职能部门落实、职工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杜绝了“踢皮球”现象的发生。

  此外,学校还设立了信息公开网,定期更新校务公开目录、院务公开指导目录和学校重要会议信息、重要文件等,并设立校情通报专栏和重要公告专栏,及时公布师生关切的学校发展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这些做法以民主推动公开,以公开保障民主,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吸引他们积极参政议政,为民主治校贡献力量。(记者 秦帆)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