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城市快报:南开发布年度管理热词“一带一路”以高票夺冠
来源: 城市快报 2016年12月28日6版发稿时间:2016-12-28 10:10

   

  本报讯(记者 程婷 通讯员 马超)日前,南开大学商学院发起了第三届“十大管理热词”评选活动,选出“2016年度十大管理热词”,排在前三位的热词分别是“一带一路”“互联网+”和“大数据”,其他热词依次是“供给侧改革”“营改增”“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技术/VR”“双创”“工匠精神”和“G20”。

  “大数据”连续三年上榜

  在今年的热词评选中,“一带一路”以最高票数当选为“热词之冠”。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周建认为,“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成为年度第一热词,是因为“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制度安排体系,不仅诠释了中国政府顶端战略决策层非凡的制度设计和治理能力,而且在2016年中,“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各个方面逐渐浮出水面,在全球基础设施投融资组织建设上,正式组建了亚投行,以该战略为依托,国内经济继续向产业结构创新性调整转型,去产能化,去库存化,在传统基础性产业中取得了不俗的结果。

  在南开大学商学院连续三年发布的管理热词中,“大数据”连续三年榜上有名。“随着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实施,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迅速推进,大数据产业快速蓬勃发展,并逐渐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形成以大数据为基础资源和创新要素的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有力地推动了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与产业发展。”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王芳认为,“大数据”连续三年上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近年来社会及企业管理的趋势。

  在今年发布的年度管理热词中,“供给侧改革”“营改增”“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技术/VR”“工匠精神”和“G20”为首次上榜。此外,本年度排名10-20位的热词为“网约车”“共享经济”“物联网”“创新驱动”“P2P金融”“熔断机制”“跨境电商”“PPP”“国企深化改革”和“新三板”。

  三大年龄段关注“网约车”

  调研小组今年首次发布了“男性与女性眼中的十大热词”“不同年龄段人群眼中十大热词”以及“不同行业人群眼中十大热词”。

  有意思的是,“60后”“80后”“90后”眼中“网约车”上榜,而“70后”关注榜单中并无此词;政府人员眼中“创新驱动”“深港通”成为热词,而企业人员注重“共享经济”。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