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南大研发抗脑癌新药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12月23日2版发稿时间:2016-12-23 08:29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进入澳洲临床试验

  本报讯 (记者 江珊)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该校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悦教授团队近日自主研发了一款以山玉兰根皮提取物为主要原料的抗脑癌新药,目前已经在澳大利亚开展临床试验,有望为国际脑癌研究提供“新武器”。

  脑部胶质瘤是一类最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其因恶性程度高、发展快、易复发、手术放疗难以根除而成为世界性医学难题。“治疗这类癌症有两大困难。”陈悦表示,“一是药物很难进入脑内,二是药物无法选择性杀死癌症干细胞,导致癌症发展、复发、耐药或转移。”

  目前,国际上一般选用以“小白菊内酯”为原料的药物对癌症干细胞进行选择性灭杀,但由于原料来源困难、很难溶入人体血液等原因,其药物制备受到较大限制。“传统提取方法难度大,最便宜的每公斤都要100万元,我们做实验都用不起,更不用说制药了。”陈悦说。

  面对困难,陈悦教授团队并未气馁,受到西欧传统草药Feverfew(小白菊)和《本草纲目》中有关“辛夷”药效记载的启发,并通过海量实验分析,他们最终发现中国的特有植物——山玉兰的根皮也可以提取小白菊内脂。

  在《本草纲目》中,有一味中药名为“辛夷”,是中国特有植物木兰花的干燥花蕾,记载中称其可以“治头面目鼻之病”,即在治疗头痛方面有奇效。

  “山玉兰根皮提取率更高,而且成本每公斤才5000元。”陈悦告诉记者,“于是我们通过合成手段对小白菊内酯进行化学结构改进,并制成抗脑胶质瘤新药——ACT001,不仅可以使其通过口服进入血液,而且也更好地控制了药物的浓度,实现药物在体内缓释,解决了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问题。目前,ACT001的抑瘤率高达87%,最令人惊喜的是,该药物在脑部的浓度是血液中的1.8倍,而此前治疗脑胶质瘤最好的药物在脑部浓度也仅为血液中的40%,这就意味着,ACT001成为目前十分难得的可以进入脑部的抗肿瘤药物。”

  “目前,ACT001已在澳大利亚进入临床一期试验,并获得了十余个专利保护。可以说,我们实现了中国在该领域药物研发的优势反超,并牢牢占据主导,我们有望为解决脑胶质母细胞瘤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手段。”陈悦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