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让思政理论课始终冒着热气”——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骨干教师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5日16版发稿时间:2016-12-16 08:47

  主持人:

  本报记者王斯敏

  嘉宾: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

  编者按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本报特邀部分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骨干教师,深入探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绩与不足,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明确路径。

  带着温度与学生见面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请问各位,应该如何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方面,有何特色做法和具体实践?

  孙熙国: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什么样的“德”,树什么样的“人”,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怎么样,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北京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始终强调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价值观目标三者的统一。课堂要传授知识,知识须转化为能力,并最终成为青年学生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这就是价值观目标。价值观目标要求形成与知识和能力相关的深厚情感、诚恳态度和执着追求。要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和方法从天上回到人间、从空中回到地上、从文本进入学生心灵,须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始终冒着热气、带着温度与学生见面。为此,我们特别注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其他院系课程的衔接上下功夫,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和发展。比如,实行双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度,邀请校内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著名教授讲授课程,努力保证学校的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释放协同效应的巨大能量。

  刘建军: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它不仅关涉我国大学的办学方向,也关系到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中国人民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在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上全面推进,形成了包括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和科研育人在内的“六育人”格局。特别是在继续搞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基础上,把校园文化育人、社会实践育人和科学研究育人作为新的生长点,重点发力。

  如何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面临的新课题。为此,我们着重在“科研育人”上下功夫,要求导师在指导学生开展研究工作、特别是与学生共同研究过程中,发挥科研指导在培育研究生正确“三观”和学术道德中的作用,收到良好成效。

  韩喜平:坚守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根本性质,必须保证高校坚定的政治方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自20世纪90年代起,吉林大学着眼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开启了“青马工程”建设活动,形成了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青马工程”品牌项目。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吉林大学M·M研究会、白求恩志愿者协会、青年文化书院、“思想·理论·人生100讲”系列专题讲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等平台。

  纪亚光: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抓住教师和学生两个关键群体,注重两条腿走路,努力打造两个体系:凸显教师的主导性,立足课堂教学,努力使教材体系有效转化为教学体系;凸显学生的主体性,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课堂延伸至校园,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

  在回应教学中的疑点与热点方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体现到教师的教案中,展示在课堂实际教学中,让广大青年学生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使课堂教学富有时代气息。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为例,我们力争在课堂教学中讲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必要性、紧迫性,使青年学生意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与包括他们在内的每个人息息相关,让大学生清醒地认识到“我是谁,跟谁走”这一根本问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

  奋发有为让思政理论课教师干劲更足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坚定支持、全力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请问,近些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哪些可喜变化,存在何种短板与不足?您对此有何建议?

  韩喜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工作认同、精神状态等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对自身从事的政治课教学和科研工作高度认同。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纪亚光:当前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评价,主要表现在科研水平上,而不是育人的投入与效果上。较之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更为繁重,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更大,但在教学方面的努力,难以成为评价其价值的有效指标。建议完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评价考核体系,以扎实有效的举措,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问题。

  真懂真信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主持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针对当前青年大学生的新特点新情况,在今后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当如何继续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刘建军:当今时代,青年学生具有许多新特点,比如对网络、手机的依赖等。对此,要认真对待,既能主动适应又能科学引领。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具有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精细化和针对性,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时代感和前沿性,拓展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国际视野、提升创新活力。

  孙熙国:要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关键是要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要做到真懂,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懂得马克思主义是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是研究如何让无产阶级过上好日子的学问,把马克思主义视为看家本领。要做到真信,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化于心,变为自己想问题、做事情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要做到真“用”,就必须在真“懂”真“信”基础上,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党的治国理政服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勤奋学习、增长本领中,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本版人物头像由郭红松绘)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