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原创话剧《杨石先》致敬“共和国脊梁”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9日9版发稿时间:2016-12-09 08:33

  【艺苑新事】

  “如果问我这辈子对什么割舍不下,只有两样——一是祖国,一是化学……”

  由南开大学师生原创的大型话剧《杨石先》日前在天津津湾大剧院上演。临近尾声,一尊按照南开敬业广场上杨石先坐像等比例复制的雕塑在演员们的簇拥下被推上舞台,60名南开青年手持120束鲜花摆出一个大写的“人”字造型,寓意在杨石先诞辰120周年之际,纪念他奉献给南开、奉献给祖国教育事业的甲子岁月。

  是他们撑起“共和国的脊梁”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介绍,杨石先是南开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曾任西南联大唯一的“代常委”,对南开大学及西南联大都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是杨石先诞辰120周年,南开大学的师生们在去年就创编了话剧《杨石先》,并于2015年5月在南开大学首演,同年11月在天津大剧院面向社会公演。此次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杨石先》改编版,改编幅度超过80%。一年多来,该剧反复打磨,数易其稿。杨石先的学生李正名、亲属杨耆勋等都参与其中,还邀请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编剧导演刘纪宏负责指导话剧排演、舞美灯光、音效视频设计等工作,使全剧在艺术水平上有了新的飞跃。龚克说:“要将《杨石先》打造成为南开校园文化的一个精品佳作,成为2019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的献礼剧目。”

  在话剧中,当日寇疯狂炸毁南开校园时,杨石先不顾个人安危,组织师生转移校产;西南联大八年期间,杨石先拿出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接济穷苦学生;三次远渡重洋求真问道,当国家需要时每每毅然回归;他拒绝蒋介石政府南迁台湾的严令,将南开大学完整地交到人民手中;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病虫害肆虐、粮食歉收,他带领南开科学家废寝忘食,研制出新型农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同时也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化学艰难跋涉奋勇向前的铿锵足音。舞台上的这一幕幕动人场景,令观众唏嘘不已。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是杨石先的“001号”研究生。提起恩师,现年85岁的他仍难掩激动:“聂荣臻同志曾以‘学者楷模、人之师表’评价杨老的一生,南开大学师生创编的这个话剧真切地演绎出杨老身上那种坚定的理想信念、拳拳报国的赤子情怀、为教育科研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风骨,杨老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正是他们,撑起了共和国的脊梁!”

  传承是最好的致敬

  “剧本中刻画的人物形象,融入了我的个人感受,这就是我所理解的‘杨石先’。”作为编剧之一的南开大学青年教师郭威介绍说,这台八幕话剧展现了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1985年杨石先逝世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刻画了以杨石先、申泮文、陈茹玉、陈天池等科学家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殚精竭虑奉献一生的伟岸群像。

  “在一次次排演中,我常常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我所演绎的,就是这样一个为中华民族默默奉献一切的伟大生命。”走下舞台,杨石先的饰演者、南开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贾盛依然心潮澎湃。贾盛说:“南开大学有编创话剧的传统。老校长张伯苓鼓励南开人排演新剧的初衷就是为了‘团结’,而《杨石先》剧组本身就是靠着团结协作、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才取得成功。这种精神能让我们每个参演者受用终身,相信也会带给观众无限的精神养分。”

  话剧《杨石先》将于明年参加全国巡演活动。南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说:“从这部原创话剧中,我体会到了南开师生努力诠释出的以杨石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所蕴含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高尚情操,我们一定会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不息。”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马超)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