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海外版:和英国小朋友合唱中文歌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3日5 版发稿时间:2016-12-04 10:44

吴佳晨(中)和学生们在汉语课堂上

  “那是我第一次教外国的小孩子学中文,他们都很可爱。”吴佳晨笑着说。对一年前在海外当汉语教学志愿者的经历,她记忆犹新。

  吴佳晨是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研究生。2015年,她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前往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和表演孔子学院执教。执教期间,她曾在伦敦社区里教儿童班的孩子们学汉语,那是吴佳晨的一个重要经历,让她有了很多新鲜的体验。

  作为一名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在国内时,吴佳晨就曾在校内教留学生汉语。“但在国内的时候,我教的都是大学生。来到英国后,我教儿童班,学生是3至6岁的小朋友。这是我第一次教这么小的孩子。”初次面对国外孩子的淘气和叛逆,吴佳晨有些应付不来。“刚开始时我不会维护课堂秩序,并为此而苦恼。我就去观察当地的老师在课堂上是怎样做的,还借阅了很多关于儿童教育的书籍。这些对我很有帮助,我和小朋友们的关系越来越好,课堂教学也越来越顺利。”

  天真的童心,也让吴佳晨更加体会到了当老师的幸福。“有一次,我教孩子们翻花绳。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翻花绳,都觉得很新鲜。假期过后,他们居然把我给他们的绳子都带回来了,并且告诉我说,他们回家后自己也能翻出我教的那些花样,而且还教他们的兄弟姐妹翻花绳。小孩子天真可爱,我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除了日常的课堂教学以外,吴佳晨还和当地的孩子一起练习中文歌合唱,这给她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2015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英国,吴佳晨带领儿童班的学生为中国贵宾表演了中文歌曲合唱。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在全英孔子学院年会上,吴佳晨也带着英国伯明翰罗宾汉小学的儿童合唱团演唱了中文歌曲《感恩的心》。

  吴佳晨发现,教学生唱中文歌曲对学习中文很有帮助。“教材上有一些比较简单的儿童歌曲,平时上课的时候我会教他们唱,效果很不错。这些歌曲可以帮助学生记忆平时学过的汉字发音和词语。更重要的是,唱歌可以帮助他们化解单纯学习的枯燥感,因为他们觉得,把中文唱出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的学生说,当他们唱中文歌给朋友、父母和亲戚听时,很有成就感,他们的家长也很满意,觉得孩子们确实在课堂上学到了东西。”

  因此,孩子们对合唱的排练和表演都很有积极性,非常认真。家长也对排练非常支持,还盛装出席观看孩子们的演出。

  在两次难忘的合唱表演中,吴佳晨担任钢琴伴奏。喜欢音乐的她,从小学过电子琴,大学期间还选修过二胡和葫芦丝的课程。来到以舞蹈和艺术为主体的金史密斯舞蹈和表演孔子学院,让她体会到了音乐在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也亲身感受到文化、艺术和对外汉语教学之间的密切关系。

  明年吴佳晨即将毕业,现在她正在找工作。谈到未来,她说:“通过英国的执教经历,我发现自己确实喜欢对外汉语教学。如果有机会,未来我非常愿意继续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工作。”(马思琦)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