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南大团队“揭秘”霍乱进化史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11月29日2版发稿时间:2016-11-30 08:42

   本报讯(记者 江珊 通讯员 吴军辉)霍乱因其高致病性和快速传播能力,而成为全球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专家最为关注的疾病之一,而其菌株的进化也是全球科学家竞相研究的热点。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磊教授团队历时6年,研究揭示并描绘了当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的进化过程和“迁移地图”,该发现对于新发传染病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Science(《科学》)也专门撰文介绍了该成果。

  据悉,王磊教授团队对保存在全球不同实验室的霍乱致病菌历史样品进行了精确分析,揭示了当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如何从约一个世纪前的一种非致病性细菌进化成为一种致命性病原体。其研究发现,当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起源于南亚,其进化过程经历了南亚—中东—印度尼西亚的迁移路线,该路线由宗教朝圣等人类活动造成,而沿途的独特环境和存在的其他细菌为霍乱大流行菌株的形成提供了进化动力和关键遗传物质来源。

  据介绍,霍乱是历史上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造成了全球数百万人死亡。目前,世界正在遭受第七次霍乱大流行的危害。当前的大流行性霍乱起始于上世纪60年代并一直持续至今,仅2015年就造成了1304人死亡。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