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走进南大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11月29日9版发稿时间:2016-11-30 07:07

  本报记者 高丽 江珊  

  今天上午,50余名天大学生在新校区图书馆聆听了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张宇讲授的“文艺”选修课——《泥人张百年技艺传承与经营实践》。日前,张宇还应邀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为学生们带来“东方语境下的艺术直觉”专题讲座。走进两所大学,举办两场精彩讲座,张宇与学生现场互动,零距离接触泥塑艺术,一同感受“匠人精神”。

  出道于清道光年间的泥人张世家,经六代父子相传,至今已有190年的历史。每一代“泥人张”的作品不仅诠释了东方特有的审美境界,还体现出对泥塑的传承与创新。作为190年“御匠世家”的传承人、经营者和管理者,张宇对“匠人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演绎。“东方的艺术,不能去读懂,只能去触碰。”张宇认为,只有摸到了,感觉到了,心中才能有所体会,才会有好的艺术创作。“东方艺术,是感觉而不是理解,是创作者与欣赏者的对话,是两个人打开内心,建立心灵的连接。这种心灵连接才是最重要的。”张宇进而说:“艺术品只是生命体验的副产品,雕塑是语言的另一种方式,像一本书一样,能不能引起共鸣,更重要的是欣赏者的感受。好的艺术能调动人们的感觉。”

  谈到泥塑艺术的传承时,张宇坦言自己与父辈有着很大的不同,并幽默地用“相爱相杀”来形容。他说:“如果我们在当今文化的浪潮中一味地追求传统,才是传统文化最大的悲哀。在过去,手艺人揣着手艺走天下,但其使用价值已经随着时间渐渐逝去。如今,人们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时代。”张宇表示,现在经营的作坊培养着一批新手工艺者,他希望从那里可以走出独立的雕塑家,“泥人张世家在传承手艺外,应该还能拥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张宇认为,民间艺术以不同形式回到大众的生活,才是文化的复兴与传承。“真正的文化复兴是什么?是人们开始把文化当成生命的一部分,开始接纳它,愿意为它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是文化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在提问环节,张宇对学生们的踊跃提问进行了精彩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之后的泥塑体验环节,更是把整场活动引向高潮。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