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科技日报:南开博士大幅提升“水系锌离子”电池性能
来源: 科技日报 2016年11月29日3版发稿时间:2016-11-29 15:51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 马超 记者 冯国梧)近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宁针对“水系锌离子”电池设计出全新正极材料及电解液,使得锌离子电池的效能、安全性、稳定性等均有大幅提升和改进,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材料与化学类龙头期刊《美国化学会志》。该成果现已申请专利。

  张宁介绍:“锂离子电池由于安全性和价格因素不利于在大规模储能领域应用。而由于锌资源丰富廉价,同时水系电解液不存在易燃易爆隐患,其特点适合大规模储能体系,如智能电网。所以,我们将研究目标锁定为‘水系锌离子’电池。”

  在正极材料方面,张宁及其团队通过不断探索优化实验条件,利用低温溶液法成功合成了阳离子缺陷型ZnMn2O4用作正极。采用这种电极可逆容量达到150mAh/g,实现了Zn的有效储存,大大提升了锌离子电池的循环稳定性,循环500次后,容量保持率高达94%。这一材料,是首次应用于“水系锌离子”电池中。在电解液设计方面,他们研究发现,三氟甲烷磺酸锌作为大阴离子结构的电解液,具备良好的锌离子沉积、析出动力学,100%库伦效率即可以实现快速充电且能量“零浪费”。

  张宁说,锌离子电池的使用不仅可以大大提升电池性能、安全稳定性,还可以降低成本。特别是锌资源廉价易得,更适于在生产实践中大规模使用。张宁也坦言,这款电池正极材料能量密度较低,约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一半,因此目前更适用于大规模储能体系,而不太适用于手机等便携电子设备。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