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成都日报:专家解读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解析工作意义
来源: 成都日报 2016年11月28日5版发稿时间:2016-11-28 08:55

为采取怎样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本报讯(记者 缪梦羽)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相关专家,解读了我市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解析结果,及大气颗粒物中各类污染源贡献比的分析、计算过程。那么,源解析的工作有怎样的意义,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这样的工作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源解析工作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找出污染的“罪魁祸首”,让我们能“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采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近年来,我们国家做了许多工作来治理大气污染,那具体该从哪方面制定措施方案呢?这就需要我们找到‘罪魁祸首’。源解析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找到污染物从哪里来,以‘对症下药’,从源头治理。另一方面,源解析是从微观的角度,通过观察分析颗粒物的变化规律来寻找源头,这样就能更加客观、准确地看到污染物的变化,从而为有效评估污染防治措施提供判断依据。换句话说,源解析可以帮助我们判断防治措施是否行之有效。”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源解析工作顾问冯银厂教授告诉记者。

  在我们看到的2015年成都市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解析饼图中,污染源分为了移动源、燃煤、扬尘、工业生产、居民生活和其他等几个部分。他表示,将源解析结果分类,是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实际上解析结果是更加复杂的。“就比如燃煤和工业这两类。燃煤和工业分开来谈,其实对于北方城市更有意义,因为这些城市需要供暖,燃煤更多就是民用,但在成都,燃煤的大部分贡献来自于工业,把二者分开的原因也是便于和其他城市在同一类别进行比较。”

  谈到对成都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冯教授认为,成都近年来采取了很多措施,扬尘管理、工业管理、机动车管理等等,效果也很明显,这说明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目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到了关键时期。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方案措施在执行过程中,是否真正落实到位。“防治是‘防’和‘治’两个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的措施更多着眼在‘治’,但其内核应更多在‘防’上,从源头进行控制,以城市的环境承载力来规划安排。同时,还应着重公众参与和各部门的协调。环保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大家都要参与进来,建立全市统一的环保战线。此外,还应提高科研水平,持续跟踪评估措施和方案,以不断进行反馈调整,适应环境的变化。”他强调,应对重污染天气,关键在于平时的污染源头控制,如果能持续改善平时的污染,那即使出现了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污染物也不会轻易累积形成重污染天气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