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渤海早报:南大离休干部宋声扬及其夫人程毅捐资100万元
来源: 渤海早报 2016年11月26日7版发稿时间:2016-11-28 08:55

设立奖助学基金资助大学生

   渤海早报讯(记者 李晶 通讯员 郝静秋)昨日,南开大学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捐赠仪式,学校离休干部宋声扬及其夫人程毅向学校捐资100万元人民币。他们希望通过这笔钱,设立“宋声扬、程毅奖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学习刻苦、具有爱国心但家庭困难的一年级本科生,让他们学成之后报效祖国。

  宋声扬夫妇此次捐出的是两位老人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毕生积蓄。89岁高龄的宋声扬,在捐赠仪式上一句“这只是两个普通的老人做了一件普通的事情”,让现场众人深受感动。

  宋声扬先后在财贸系统、天津市外贸学院和南开大学工作至离休。他和老伴儿程毅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极为简朴的生活作风。两位老人一直租住在一个老旧小区的六楼单元房中,没有电梯。

  宋声扬回忆,因为偶然在南开大学食堂吃饭发现,家境好的同学都打着丰盛的饭菜,家境差些的同学在买肉菜时总要掂量、盘算一下。看着他们单薄的身体,宋声扬想到,“他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学习紧张,需要营养,应该有人帮助一下。”所以回去和老伴一商量,就把捐资助学的事定了。为了尽早存够100万元捐资助学款,他们始终没有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

  今年7月,宋老夫妇通过学校离退休处联系到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并于8月20日存入了第一笔捐款20万元。但在9月29日,宋声扬失去了91岁的老伴程毅。病重期间,她仍然不忘嘱托老伴儿一定要完成好他们捐资助学的共同愿望。10月31日,宋声扬老人最终将预算捐赠总额100万元全部汇入了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账户,设立了“宋声扬、程毅奖助学基金”,两位老人的愿望实现了。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今年9月得知宋声扬、程毅二位老人的善举后,写了一封充满深情的感谢信:“你们将多年积蓄的100万元捐给南开教育基金会,用以资助具有爱国心的贫困学生,令我非常感动。学校一定十分珍惜,精心管理和使用好这笔基金,充分发挥其助学育人功能……”

  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也被两位老人为师爱生的高尚品德深深感动,特将此笔100万元的捐赠设计为永久留本基金,将每年投资运作的收益用于支持10-2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南开学子,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两位老人的高尚德行在南开永久传承,感染更多的南开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