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网:南开博士“水系锌离子”电池科研成果登上龙头杂志《美国化学会志》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11月24日发稿时间:2016-11-24 19:45

  新华网天津11月24日电(张建新 马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宁针对“水系锌离子”电池设计出全新正极材料及电解液,首次将阳离子缺陷型锌锰氧化物用于正极,同时首次使用高浓度大阴离子电解液三氟甲烷磺酸锌,使得锌离子电池的效能、安全性、稳定性等均有大幅提升和改进。

  相关科研成果近日发表在材料与化学类龙头期刊《美国化学会志》,该成果现已申请专利。

  “为什么电动汽车、手机爆炸事件时有发生?因为锂离子电池由于其特性而具有一定安全隐患。”张宁介绍,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然而由于锂离子在正负极间穿梭脱嵌,易在负极表面形成针状金属锂即“锂枝晶”,从而刺穿隔膜造成内短路,加上易燃有机电解液的使用大大降低了锂电池的安全性。

  此外,锂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匀(主要集中在南美),使锂离子电池价格不断攀升,这些不利于其在大规模储能领域的应用。“由于锌资源丰富廉价,同时水系电解液不存在易燃易爆隐患,其特点适合大规模储能体系,如智能电网。所以,我们将研究目标锁定为水系锌离子电池。”

  在正极材料方面,张宁及其团队通过不断探索优化实验条件,利用低温溶液法成功合成了阳离子缺陷型ZnMn2O4用作正极。该材料尺寸约为15 nm,具有丰富的阳离子缺陷。这种独特的结构,有利于提升Zn离子在尖晶石结构中的脱嵌动力学,可逆容量达到150mAh/g,实现了Zn的有效储存,大大提升了锌离子电池的循环稳定性,循环500次后,容量保持率高达94%。而现有碱性体系锌锰电池稳定性很差,循环寿命普遍低于50次,且容量衰减很快。这一材料,是首次应用于水系锌离子电池中。

  传统的硫酸锌电解液存在锌离子沉积/析出动力学缓慢、库伦效率低等问题,表现为在同一电池体系中,充放电容量低、难以快速充电等。在实验中,张宁带领团队对比了硫酸锌(ZnSO4)、硝酸锌(Zn(NO3)2)、氯化锌(ZnCl2)和三氟甲烷磺酸锌(Zn(CF3SO3)2)四种电解液,研究发现,三氟甲烷磺酸锌作为大阴离子结构的电解液,具备良好的锌离子沉积、析出动力学,100%库伦效率即可以实现快速充电且能量“零浪费”。此外,张宁还进一步研究了不同电解液浓度对电化学性能的影响。发现,高浓的电解液可以有效减少Zn离子的溶剂化效应,降低了水分解等副反应,可以提高电池体系的稳定性。这一水系锌离子电池电解液体系,也是首次提出。

  “我们通过X射线粉末衍射,拉曼光谱,同步辐射,固体核磁等技术,阐述了正极材料的充放电机理,加深了对这一体系的理解。”张宁说,这些先进表征技术能够更加清楚地解释科学问题。

  锌离子电池的使用不仅可以大大提升电池性能、安全稳定性,还可以降低成本。据了解,当前市场上金属锌价格为约2美元每千克,而金属锂价格约为300美元每千克;从年产量上看,金属锌年产约500万吨,而金属锂年产只有约4万吨;二者地壳丰度分别为80ppm和17ppm左右。锌资源廉价易得,更适于在生产实践中大规模使用。(完)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