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耄耋党员夫妇捐百万助学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11月24日1版发稿时间:2016-11-24 19:45

  本报记者 江珊  

  走进南开大学离休干部宋声扬与天津市统计局离休干部程毅夫妇的家,最“贵重”的只有占据了一面墙的书籍。今年7月,89岁高龄的宋声扬与老伴将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100万元积蓄捐赠给南开大学,成立“宋声扬、程毅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在耄耋之年仍传递着共产党人的正能量。

  采访中,宋声扬老先生一再重复:“这只是件小事,是我应该做的,请不要宣传。”这位在同事、邻居眼中温和、有修养、好静的老先生,在帮助学生这个事儿上却显得十分“执拗”。

  抗战期间,家庭贫困的宋声扬每天都吃不饱,“当时只能吃混合面,里面掺着沙子、泥”。高中毕业后,宋声扬来到天津工作,后来成为一名地下党。这些经历给宋声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深知家庭贫困对一个渴望求学、渴望上进的孩子的影响,为他今日的倾囊相助埋下伏笔。

  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天傍晚,已经离休的宋声扬与夫人在南开大学校园遛弯儿,食堂里一个单薄的背影吸引了他的注意力。“旁边的同学都很快地打了菜就走,只有他一个人一直在那儿徘徊,目光在价格表上移动,最后打了个最便宜的菜离开。”那个背景一下子击中了宋声扬的内心,他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明明还在长身体,却只能买最便宜的菜果腹。”宋声扬感慨道,“能够从贫寒之家考到南开大学,可以说是很努力、很有梦想和斗志的孩子。我们便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

  去年暑假程毅患病,趁着精神头还好,两人商量着把全部积蓄拿出来捐给南开大学。今年,程毅病重再度入院,为了在夫人走前完成两人的心愿,老先生找到学校,提出自己的请求。

  “说实话,我当时特别震惊,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南大老干部处处长周德喜告诉记者,“老先生家里的情况我清楚。二老住在一个老旧小区的六楼,每天上上下下爬楼梯。他们一生俭朴,膝下还有两个女儿,却愿意将毕生积蓄倾囊捐出,让人敬佩!”

  今年9月29日程毅病逝,享年91岁。病重期间,她仍然不忘嘱托老伴儿,一定要完成好他们捐资助学的共同愿望。10月31日,宋声扬老人最终存齐了基金账户的100万元,两位老人的愿望终于实现。

  “宋声扬、程毅助学基金”全权委托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从明年起,每年拿出5万元,资助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我是个无产阶级,没准儿哪天就去见马克思了。这辈子得做点事情,不留遗憾。”宋声扬笑着说。

  宋声扬、程毅夫妇捐资助学的义举,践行了他们的入党誓言,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知行合一”,将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深深地刻在了身边每一个人的心中。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