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南大科学家历时6年 “起底”霍乱大流行菌株进化史
来源: 天津日报 2016年11月24日5版发稿时间:2016-11-24 19:45

  本报讯(记者 赵晖 通讯员 吴军辉)霍乱因其高致病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成为全球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最为关注的疾病之一;而其高致病性和快速传播能力的进化形成也是全球科学家竞相研究的热点。南开大学王磊教授团队历时6年,研究揭示并描绘了当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的进化过程和“迁移地图”,该发现对于新发传染病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日前,介绍该工作的论文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杂志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并被该期刊作为亮点成果推荐。国际权威学术杂志Science(《科学》)也专门撰文介绍了该成果。

  王磊教授为该论文的主要通讯作者,南开大学硕士生胡达隆、教授刘斌为共同第一作者,南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课题组联合国际有关实验室创新比较基因组学分析方法,对保存在全球不同实验室的霍乱致病菌历史样品进行了精确分析,同时研究了大量历史记录,揭示了当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如何从约一个世纪前的一种非致病性细菌进化成为一种致命性病原体。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