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三大亮点看十八届六中全会
来源: 天津日报 2016年11月21日9版发稿时间:2016-11-21 13:46

  张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并聚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可以从全会的三大亮点来把握这个重要意义。

  亮点一

  全会明确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提法,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并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有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否则就统一不了意志和行动,就必然会像旧中国、旧政党那样成为一盘散沙,无法步调一致向前进。对我们国家来说,带领全国人民齐心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对我们党来说,带领全党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团结奋斗的领导决策核心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而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就是作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这是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维护全党团结的内在要求。而且从实践来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了党中央的核心,得到了全党的衷心拥护。这次全会明确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提法,反映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亮点二

  全会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继承发扬。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一是靠理想信念,二是靠铁的纪律。而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纪律,根本途径就是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所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维护了中央权威和全党团结,确保了党的坚强领导。

  从现实针对性来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风清气正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条件下,一些地方、部门和干部忽视了党内政治生活,放松了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方面对自己的要求,导致很多不良作风的出现,不仅损害了党的形象、削弱了党的战斗力,更大的危害是,破坏了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最终导致违法乱纪的发生。因此,六中全会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础工作来抓,可以说是营造风清气正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

  从工作的部署来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重要举措。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准则》,重新修订《条例》,则是在坚持思想建党、以德治党的同时,强化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举措,真正体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的紧密结合。

  亮点三

  全会在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基础上,把监督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为此专门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既继承吸纳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范,又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有很多重大创新。

  比如,在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准则》中,“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是12条中的最后一条,因为在当时很多恢复工作的老干部身上,理想信念问题不是首要的一个问题,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的专业学习比“红”这一思想教育更加重要。而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则针对新形势下很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出了问题的情况,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放到了“新12条”的首位。

  六中全会还基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一认识,把监督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不仅在《准则》第11条予以强调,还专门修订了2003年制定的《条例》,将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对象,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坚持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构建了严密的监督体系。《准则》和《条例》的实施,必将大大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从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三个着力”,市委书记李鸿忠反复强调,这“三个着力”是做好天津各项工作的指南和遵循。我认为,在“三个着力”中,“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必然要求。针对天津近年接连出现高层腐败案件后的干部队伍状况,必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努力在天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只有风清气正,我们党才能坚强有力,从而凝聚民心共同奋斗!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