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渤海早报:探秘南开大学“TEAL教室” 让学生真正变成“主角”
来源: 渤海早报 2016年11月17日6版发稿时间:2016-11-19 09:45

  渤海早报讯 (记者 李晶 通讯员 乔仁铭 高翔)一间教室,拥有6台投影仪、10块白板、10个摄像头,授课教师会不停穿梭在同学间,听课同学可以随时“交头接耳”……在“世界学生日”之际,记者探秘了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的“国际范”TEAL教室,切身体验了它的奇妙之处。

  TEAL是Technology Enabled Active Learning的缩写,顾名思义,TEAL教室是利用科技支援学生能动性学习的地方。走进南开大学物理学院TEAL教室,可以看到,室内有5张大圆桌,每张桌子兼具简单实验台的功能并配有两台电脑、6张椅子,可供6名学生分为两组使用。教室四周的墙面上分布着多个投影仪和白板,可保证所有学生能够看到课程内容展示,白板则用于学生们的课堂讨论并对应独立的摄像头记录上课情况。

  整间TEAL教室没有前后之分,老师处于教室的中间,学生参与课程的程度均等。教师桌子是一个控制台,可操控教室里的所有设备。这些设备包括:可投放ppt的电脑、实物投影仪、摄录演示台、摄像头、设备总控电脑等。此外,教室还划分出了一个准备室,用于存放或准备课堂演示实验器材。

  上课时,学生围绕教师而坐,教师可以利用TEAL教室的“投影书写笔”功能自由书写公式及教案。在TEAL教室上课的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滕召隆说:“相比‘大教室’而言,TEAL的分组学习模式方便了小组同学间的交流沟通,提高了大家的学习效率。”

  记者采访当日,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骞正在TEAL教室上课。课后他表示,物理学院的TEAL教室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教室的投入和使用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变成了“主角”。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