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迈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十八大以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探索历程和经验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11月10日发稿时间:2016-11-17 14:07

  肖光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全面从严治党。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具体规定,为新形势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应当指出,无论是《准则》还是《条例》制定和出台都是新形势中国共产党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集中体现。

  一、十八大以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在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为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新方略,明确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党建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要求把思想建设摆首位,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要求切实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还反复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强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在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同时,新一届党中央还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明确提出了制度治党的新课题。从制度建设到制度治党,提升了制度建设地位,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更加凸显用制度管党治党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讲话,指出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提出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始终做到依规治党。习近平反复强调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以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着重加强构建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用制度体制管党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里,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政制度没有例外。十八届六中全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习近平明确要求把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筑牢反腐倡廉的道德防线和制度防线,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他提出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要着力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他还强调,要积极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强化新形势下的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4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总结讲话中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重要性。这充分表明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对执政党建设内在规律的自觉认识和深刻把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

  二、十八大以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基本经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中,针对党建突出问题,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总结党的建设实践中新鲜经验,创新发展执政党建设理论和实践,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基本要求,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方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第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历史经验的基本总结。勤于总结经验和善于利用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2014年,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提出了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党建命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着重强调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性。这充分说明在加强党自身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渐认识到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仅仅依靠思想上建党是不够的。与此同时,如果把党的建设又仅仅归结为加强制度建设,又难免陷入“唯制度论”的误区。所以,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提升到党的建设全局的战略层面上,这无疑说明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自觉,充分体现了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内在规律认识的深化,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

  第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八大以来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地完成党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新方略。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从思想上建党是党的建设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制度治党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基本总结。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都是针对加强党的建设整体全局而言的,两者始终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具有总体性和全局性的特征,充分体现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全局意义和整体层面。因此,我们必须从党的建设全局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充分理解和把握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重要意义及其内在价值。

  第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学说。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思想既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总结和继承,又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初期,基于无产阶级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特别强调思想建党的重要性,尤其期望通过科学理论的武装建设一个思想先进和行动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中,继承了经典作家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总结实践经验,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命题,这一思想是党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宝贵经验和重要结论,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理论学说。

  第四,正确把握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辩证逻辑关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系统工程中的“软力量”和“硬力量”,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其一,须臾不可分离,两者辩证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从思想上建党,更加注重党员的理性信念和价值追求,以思想教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形成内在的软约束;制度治党更加侧重从治理规则和规范,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以刚性的强制手段规范其行为,形成外在的硬约束,两者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紧密相连,互为补充,互相促进。(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