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齐鲁晚报:把学习当成玩,才会不觉得累
来源: 齐鲁晚报 2016年11月14日B3版发稿时间:2016-11-16 16:09

  本报济南11月13日讯(记者 李飞) 11月9日,齐鲁晚报“校园直通车”再出发,分别开进历城二中和省实验中学。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教务处长杨光明教授给学生和家长们讲述了“大学那些事儿”。家长热问“自主招生”,学生则对专业更感兴趣。精彩的报告让学生和家长都意犹未尽,他们都期待“校园直通车”能经常载着专家开进校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为学生的学习成长助一臂之力。

  “路上堵车迟到了,耽误了你们宝贵的时间,我替高速公路致歉。”9日上午10点30分,济南历城二中报告厅,座无虚席,匆匆赶到学校的杨光明教授向现场高三学子鞠躬致歉,他的真诚和幽默引来学生热烈的掌声。“我再给齐鲁晚报‘校园直通车’点个赞,给高校和高中创造了这么好的一个交流机会。”

  在随后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杨光明教授围绕“玩”和“学”这两个字,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他看来,玩跟学实际上是一回事,把学习当成玩,才会不觉得累,并抛出了“三个好玩”的观点:南开好玩、大学好玩、专业更好玩。独特而新鲜的见解令现场学生脑洞大开,掌声不断。

  化学系出身的杨光明教授,还身兼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指委委员,首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化学与社会》、国家精品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综合化学实验》课程负责人,因此他以化学专业为例,告诉学生如何了解专业、选择专业,发现专业兴趣并玩转专业。“用兴趣套牢专业,兴趣与专业叠加,潜力无限。用跟风的专业绑架兴趣,兴趣与专业背离,有可能事与愿违。”

  不仅学生受益匪浅,现场听讲座的历城二中老师也表示杨教授一席话,对自己以后的教学也会起到“更上一层楼”的作用。

  9日下午4点30分,齐鲁晚报“校园直通车”又开进了山东省实验中学。与历城二中不同,省实验中学听讲座的主力变成了学生家长,而家长更关心的是“自主招生”,他们踊跃向杨光明教授提问。尽管目前最新的自主招生政策还没有出炉,但杨教授还是尽自己所能,认真仔细地给家长做解答。“自主招生的政策每年都有变化,应对自主招生,要靠平时方方面面的积累。”他告诉家长,学校选拔的是有特色、会思考、有想法的学生,而不是选拔会考试的学生,是好苗子高校自然不会放过。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家长们听得不过瘾,又围住杨光明教授问个不停。“下次专家什么时候再来学校,不管是自主招生还是大学选专业,我和孩子都不太明白,希望你们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学生家长尹女士说。

  未来,齐鲁晚报“校园直通车”将不定期走进各大中小学校园。无论是出国留学、春考夏考、自主招生,还是心理辅导、健康教育,只要学校和学生有需要,齐鲁晚报都将邀请相关专家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解疑释惑。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