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新闻网:“破解生命密码”---莱大科普活动首次亮相天津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6年11月15日发稿时间:2016-11-15 22:05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葛松莹 实习生 徐雪尘)11月13日,为进一步推动遗传学在青少年中的科普传播力度,使更多的青少年了解遗传学的基本知识,天津自然博物馆联合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开大学和英国莱斯特大学在天津自然博物馆成功举办:生命的密码--遗传学常识普及宣传活动。

  据了解,本次科普活动由英国排名第一的莱斯特大学遗传系的教授及博士带队参与科学讲座与活动互动。在互动参与模块中,他们设置了8个活动即:匹配理查德三世线粒体DNA、当一把Prof Alec Jeffreys爵士、基因天才、侏罗纪基因、基因是我们、跳跃的基因、隐藏于宿主、百万有一。生命的密码科普团队通过讲解和互动,以此加深参与者对遗传知识的了解和运用。

  据悉,这项科普活动在英国已经举办了11年,并已被荷兰、日本等国引进,而今年是第一次引入中国。天津第五十五中学的前校长张兴彦在参观时说道:“把大学里的教授等精英人才请到博物馆里给学生们进行科普活动是非常值得中国的学校借鉴的,如果高校能够把科普活动纳入科研任务或者教师考核之中,充分利用高等学府的人力资源和博物馆的设备资源,一定可以让学生甚至普通民众的知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非常高兴能够把这个团队带回中国,在英国,博物馆和大中小学的合作关系是非常紧密的,比如艺术、自然科学、历史地理、文化等有一部分的中小学必修课程是要在博物馆里或者大学里进行的,这种拓展课堂既能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又能带动孩子的学习乐趣和积极性,我自己的孩子就是如此,他们在博物馆学习有什么问题当场都能得到及时的解答,如果还有问题,他们会通过网络查资料,继而写一篇故事或者制作一个视频,通过这种形式获取的知识印象远远大于课堂,这也是我们来天津举办这次科普活动的初衷。”英国莱斯特大学生物医学CPD项目负责人黄艳博士介绍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