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预防“心灵感冒” 南开有妙招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6年11月10日8版 发稿时间:2016-11-12 12:22

  南开学子体验宣泄设备。

  本报通讯员 马超

  “这是我第一次试用音乐放松沙发,感觉非常好非常放松,以至于我竟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近日,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购置了一批有助于学生实现放松、宣泄等疏导压力方式的心理辅导辅助设备,生活指导中心管理干部朱庆磊有幸成为第一名体验者。

  朱庆磊体验的这款智能音乐放松沙发主要用于帮助学生实现深度放松,可采集或生成心率、HRV相关指标、呼吸相关指标等9项生理指标,内置环境背景音乐与放松指导语,帮助放松情绪,并自动生成包含放松数据和放松建议的报告,让使用者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心状况,积极主动地实现自我调节。

  “尽管后期庆磊放松到睡着,但根据生理指标采集数据显示,体验者在睡眠中仍保持较高的压力,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陈予说。

  “这台是智能互动呐喊宣泄设备,这是‘宣泄人’,主要用于帮助宣泄负面情绪。”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看到在呐喊设备所在的房间中,墙壁都做了隔音处理,工作人员通过佩戴无线传感器,实现与屏幕宣泄软件的实时互动,通过呐喊的方式宣泄负面情绪;同时可实时监测脉搏、呼吸等10多种相关指标,并生成训练能量、强度和持续时间等数据,从而以轻松趣味的方式达到释放压力、缓解心情的目的。

  新增设的沙盘设备主要用于从潜意识层面了解来访者心理状态,深层挖掘心理问题的根源,尤其适用于不擅言谈、语言沟通不畅的咨询者。通过沙盘的布局、沙具的摆放呈现甚至其本人都未曾发觉的内心世界,更好地表达自己,帮助其与咨询师实现沟通,从而解决心理问题,改善心理状态。

  “购置这些设备目的在于辅助面谈式心理咨询,帮助来访学生更好地调节心理状态,免费向学生开放,有需要的同学通过预约即可使用。”陈予说,“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我们也愿意努力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一起来预防那场‘心灵的感冒’。”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