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南开大学发布近五年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报告
来源: 央广网 2016年11月10日发稿时间:2016-11-11 15:23
  央广网天津11月10日消息(记者 陈庆滨 通讯员 马超)近日,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对本校2011—2015届毕业职业发展总体情况进行调研,回收有效问卷2064份,其中本科生毕业生1043份,研究生毕业生1021份。男生占样本总量(下同)51.31%,女生占48.69%。经分析,形成《南开大学(2011—2015届)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毕业生中,从事金融、教育行业人数最多,所占比例分别为22.63%和20.7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T),占比10.76%。从就业单位来看,在大型企业、各级教育单位就业比例最高,占比分别为38.97%和19.79%。从就业地点来看,就业于京津地区的人数最多,二者合计占比达到52.01%。

  参与调查的毕业生中,79.9%回答当前从事工作行业或岗位与所学专业或学科门类一致或相关,20.1%表示不完全相关。其中,被调查的本科毕业生当前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或学科门类完全不相关的占29.53%,硕士毕业生占17.89%,博士毕业生仅占1.67%。之所以未能从事相关专业,毕业生选择“专业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自身未达到专业工作要求”“专业工作岗位招聘少”三种原因最多。

  “《报告》中显示数据与南开大学专业设置及调整趋势基本相符。”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胡军说,近年来学校高起点组建金融学院,商学院通过国际认证,在保持传统优势基础上应用社会科学得以加强,同时大力推进现代工学体系建设。胡军认为,近年来随着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为毕业生提供更丰富的发展机遇和更宽广的发展平台,学校为京津地区发展输送大批人才,体现了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

  参与调查的就业毕业生中,对目前职业发展表示满意的比例为53.36%,表示一般的比例为39.04%,表示不满意的比例为7.6%;博士毕业生对目前职业发展满意度最高,硕士毕业生对目前职业发展满意度略高于本科毕业生。按毕业生就业所在行业分类对比分析,教育行业的毕业生职业满意度最高,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和金融行业的毕业生职业满意度也略高于总体均值水平。

  参与调查的毕业生中,认为口头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心理素质和书面表达能力相对更加重要。专业知识和技能被认为是在工作中重要性相对较低。其中,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指标在被调查的博士毕业生中评价得分远高于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参与调查毕业生中,半年内适应工作岗位的人数占到85.68%,工作态度、自主学习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是毕业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的重要因素。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