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用大旅游推动大健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0日14版发稿时间:2016-11-10 10:56

  作者:石培华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顺应民众关切,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15年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一系列相关政策也会逐渐出台,中国经济发展将进入消费及服务业拉动的新阶段,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社会契机逐渐成熟。

  在建设“健康中国”的过程中,旅游业可以发挥四个方面的独特作用。

  一是成为健康中国的基础性产业,发挥基础服务的作用。旅游业能够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设施、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是建设健康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性产业。

  二是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先行产业,发挥孵化作用。旅游带来消费、带来市场,可以发挥对健康产业,特别是健康服务新业态的先行产业的孵化作用,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产业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健康产业的发展中,健康旅游是目前最活跃、最成熟的增长点和消费热点。

  三是成为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柱产业,发挥战略支撑的作用。从国际研究来看,涉及医疗医药的只占大健康产业的1/3,其余都属于健康服务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4年全球健康的总支出占GDP的9.9%,中国仅为5.55%,而美国高达17.14%。其中,健康旅游是最有潜力的支柱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是成为健康中国的新动能产业,发挥对健康产业的联动整合作用。大健康是旅游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旅游产业想发展得更快、产业链更长,就要加快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和体育医疗康复产业的发展。这同时有利于促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激发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

  相关报告认为,到2020年我国大健康行业市场规模可达8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元。健康产业可能成为支持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据初步测算,其中旅游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应在4万亿元规模左右。

  为加快推进旅游与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首先,要制定健康医疗旅游行业标准、规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建立一批健康旅游试点省、试点市、试点县、试点区,特别是广西、贵州、安徽、海南、青海等中西部生态环境好的省区,可以率先推进。

  其次,要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依托生态优势、长寿品牌和特色资源,发展“候鸟型”栖息式养老等中高端休闲养生养老模式,加快休闲养生与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打造全国长寿养生生态旅游区。开发中医学观光、中医药养生、中医药体验等旅游产品,大力推进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积极发展中医养生养老服务产业,建设一批创意新、起点高、功能完善、设施先进、服务高端的国际化度假养老中心和养老基地。

  同时,要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旅游服务产业集群和基地。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丰富业余体育赛事,积极培育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极限、马术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健身休闲产业带。依托区域内优势资源,打造集养生和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健康旅游园区。

  此外,还要支持发展第三方旅游医疗服务评价、旅游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以及健康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完善健康旅游的科技中介体系,大力发展专业化、市场化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目前,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培育多元主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旅游项目建设与运营。推动体育项目协会改革和体育场馆资源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改革,加快开放体育资源,创新健身休闲运动项目推广普及方式,进一步健全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打造健身休闲旅游的综合服务体。

  (作者系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