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2016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在天津举行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10月30日发稿时间:2016-10-31 11:55

  人民网天津10月30日电(记者 朱虹)10月28日至30日,2016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在为期三天的大会活动中,五百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本届年会主题“世界经济困局与结构性改革”展开对话与交流。

  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做了“世界经济:结构性持续低迷”的主题报告。朱民在报告中谈到,全球经济活动处于一个普遍的低迷状态,呈现出低投资、低油价、低贸易、低通货膨胀等特征。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结构性的变化,并且这个结构性变化将持续发展,全球经济将持续低迷。朱民分析,经济危机对于全球各国的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在经过长时期的发展恢复后,各国的经济水平并没有回升的原有的轨迹,而是在出现一个反弹后下降,出现持续低迷的状态。由于全球人口结构、收入分配的变化,使得全球产能下降,国家经济逐渐变“轻”,世界经济的潜在增长力不断下降,为此世界经济的低迷状态将持续进行。

  中青年论坛、国际贸易论坛、国际金融论坛、国际投资论坛、世界经济理论与现实问题论坛、开放经济与中国现实论坛、全球价值链及国际分工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一带一路论坛等8个分论坛于30日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经济当前的现实问题及理论分析、开放经济和改革进程中的中国经济发展及格局、全球化中的区域经济合作及“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2016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主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世界经济学会(China Society of World Economics, CSWE)于1980年在上海成立。该学会是中国研究世界经济的个人或单位自愿结成的、非营利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学会的宗旨是组织和推动世界经济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为发展中国的世界经济研究工作,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服务。作为全国世界经济研究领域一流的学术团体,学会专家学者云集,会员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高校、中共中央党校、各省市社科院、各省委党校从事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等领域教学和研究的专家,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等相关机构从事世界经济研究的专家。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