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网: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创新高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16年10月22日发稿时间:2016-10-22 23:28
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发布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 张道正 摄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出席活动并致辞。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10月22日电(记者张道正)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22日在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2003-2016年总体上不断提高,经历了2009年的回调,金融危机之后,趋于逐年上升态势,并在2016年达到新高62.49,比2015年提高了0.68个百分点。

  新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布,为国内最早发布的权威公司治理指数,从2003年起已连续发布了14年,先后累计对24359家样本公司开展了治理评价。该指数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企业的广泛应用。

  此次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为2807家,是同期全部上市公司样本,其中主板1493家,中小企业板772家,创业板492家,金融业板块50家。

  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介绍,2016年构成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的股东治理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监事会治理指数、经理层治理指数、信息披露指数和利益相关者治理指数六大维度均呈上升态势,其中股东治理和董事会治理提高最为显著。

  分行业来看,2016年评价排名中,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治理指数均指较高;而综合、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和采矿业等行业治理指数均值较低。

  报告显示,不同地区治理水平存在一定差异,广东省、浙江省、河南省、北京市、江苏省、福建省和山东省等地区指数均值较高;而宁夏、青海省和山西省指数均值均在60以下。控股股东性质不同治理水平也表现出较大的差异,继2011年之后,2016年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连续6年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完)

    http://www.chinanews.com/cj/2016/10-22/8040388.shtml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