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南大在新校区复建三座初创时期建筑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10月19日1版发稿时间:2016-10-20 17:45

秀山堂和木斋馆于1937年被日军轰炸损毁

  本报讯 (记者江珊)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该校将在津南新校区复建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三所建成于民国时期的建筑。

  南开大学木斋馆建成于1928年,由前清学儒卢靖(字木斋)捐建。秀山堂建成于1923年,由天津籍督军李纯(字秀山)出资捐建。思源堂建成于1925年,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以及河南实业家袁述之出资共同捐建。1937年,南开大学校园受到日军炮火轰炸,秀山堂和木斋馆均被损毁,仅有思源堂得以保存至今。

  “复建建筑木斋馆和思源堂将分别用于自然和文史类博物陈列、收贮和研究,秀山堂用于校史陈列和研究。三座复建建筑布局采用欧洲传统对称的线形空间结构,面向津南校区西门,位于津南校区东西向主轴线上,将成为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历史纪念性空间场所的核心。”南开大学基建规划处负责人介绍道。

  “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是南大初创时期主要的教学设施,是早期南开大学集民间力量艰难办学的缩影和见证。”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表示,“学校之所以复建三所历史建筑,是要让这些镌刻着南开悠久岁月和坚毅精神的老建筑在新校区重绽光彩,它们所守望的南开精神将在这里薪火相传。”

  组图:依次为思源堂、木斋馆、秀山堂旧影与复建效果图。

  本报记者王晓明翻拍南开大学资料图片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