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报:伟大的教育在于点燃内心的火焰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16年10月20日 8版发稿时间:2016-10-20 17:45
 

大香林景区内,导游向叶嘉莹先生介绍千年古桂花树。刘立楠/摄

  刘立楠

  非常惭愧,在参加本次会稽山论坛前对叶嘉莹先生了解不多。但我知道,能够被大家尊称为“先生”的女性,不仅要在某一个领域具有很高的造诣,而且要有为世人所称道的德行。参加论坛的这几天,我有幸聆听了叶先生的讲座,并几次随同叶先生游览会稽山。举手投足间,我都能感受到她的精神和气质,理解了大家为什么要尊称她为“先生”。受她讲座的启发,我也对早已淡忘的中国传统诗词有了新的热情。

  讲座开始后,92岁高龄的她要求撤掉椅子,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全程站立。在查找资料时,我发现,在今年的9月11日,她就曾经站立两个小时为南开大学2016级新生授课。我想,叶先生之所以如此受世人尊敬,正是因为她将教师这份职业做到了极致,对诗词的热爱也到了极致。虽然如今已经不在教学一线,但叶先生还是致力于让更多人了解、喜欢、研究她教了一辈子的中国传统诗词,为低龄读者编写了《给孩子的古诗词》并亲自吟诵。

  叶先生在讲座中谈到这样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刚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书时,她的英文底子不算太好,但是学校要求使用全英文教学。为了讲好课,她常常查生词查到半夜两点,之后也一直是“查着字典讲课、查着字典看卷子、查字典文看论文”。我常常会抱怨英语太难学,对学习英语也没有信心,听一听叶先生的经历,真是让我这个大学生羞愧不已。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白岩松说:“叶先生身上兼具豪放和婉约两种气质。”叶先生能够站立两小时完成讲座,能够坦然面对人生的各种困境,是非常“豪放”的。稍微了解一下叶先生的人生经历,就会对她肃然起敬,她经历了太多的痛苦和磨难。17岁面对母亲去世,挑起养家重担,25岁生女后不久,丈夫却因莫须有的罪名入狱,还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丧女之痛。叶先生曾在录制凤凰卫视的节目“鲁豫有约”时说:“我的一生过得并不是很顺利和平静,当然我觉得平静是好的,可是我也觉得,如果一个人完全没有经过挫折,都是一直很顺利的话,也不一定是好事。”我们这一代90后大多并没有经历过大的变故,抗挫折能力比较差。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意识:人生的本质是苦的,你不能期待有一个轻松的人生,应该更有耐心和坚韧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在困难的时候,叶先生选择与书本交流,与古诗词对话。其实,能够流传到今天的传统诗词,往往都是那些寄托了我们人类共同情感的。“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们可能会与古人面临一样的困难和问题,会有一样的情感体验和人生感怀。阅读古诗词时,我们其实是在和古人对话,有一种隔着时空交朋友的感觉。叶先生最喜欢的词人是辛弃疾,辛弃疾不仅与她有相近的人生境遇,而且是一个“很会生活”的人,知道怎样面对人生的挫折。对她来说,这些在诗词中交到的“朋友”可以帮助她度过生命中的艰难时刻,也是她一直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动力。

  以前我读诗词只注意文字和修辞方面的美感,而忘了文字后面那些性格鲜明的古人。通过阅读古人的诗词,得到跨越时空的交流,也许才是“进入”这些作品的最佳方式。因为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共鸣,我们可以从中找到战胜现实困境的力量。老实说,现在我已经不太记得叶先生在论坛上讲授过哪些知识了,但可能真正伟大的教育不在于灌输多少知识,而在于点燃内心的火焰。这一行最大的收获,也许就是重拾起对古诗词的热情,我期待着像叶先生一样在诗词中找到自己的好朋友。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