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网:重庆南开中学迎八十华诞
来源: 中新网 2016年10月17日发稿时间:2016-10-18 11:55

  中新网重庆10月17日电(陈植炜)17日,重庆南开中学迎来建校八十周年庆典,中央候补委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寄语南开八十华诞。

  重庆南开中学由张伯苓先生于1936年创办,建校八十载共培育出7万余名优秀毕业生,33位院士。

  中央候补委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借由张伯苓先生八十年前写下的诗篇展开对南开中学的祝福。“他通过这首诗告诉我们,南开之所以在重庆来办学,是为了在战争的‘愁云’中坚持办学育才。”龚克说。

  “重庆南开的成功实践,特别是它为抗战,为建国做出的巨大的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雄辩地证明了来渝办学,对南开自身的发展,对抗战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多么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决策。”龚克说。

  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向南开中学发来贺电,称赞重庆南开中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在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栋梁。

  “八十年蕴积涵育,光阴雕琢,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学校的财富,都是春风化雨的育人环境。”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说,重庆南开,是少有创建于战乱年代的学校。

  说起南开艰难的创建过程,田祥平表示学校经历了国民政府战时首都确立、重庆大轰炸、国共合作等重大历史事件,经历了一系列的困难,但是“南开、南开,越难越开”,敌人的行径更加激起了南开师生的不屈决心。

  庆祝会上,南开校友代表邓卓明有感而发:“我是南开学子,我的儿子、儿媳也是南开学子,我希望我的孙子也能成为南开人,和广大校友一道,传承南开精神,为母校争光,与母校携手并肩,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除此之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百余所知名高校都向重庆南开中学送上祝福。(完)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