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鲁迅和他身后的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津举行
来源: 央广网发稿时间:2016-10-12 09:43

  央广网天津10月11日消息(记者 陈庆滨 通讯员 郝静秋)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纪念鲁迅逝世八十周年暨“鲁迅和他身后的中国”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南开大学文学院隆重举行。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洪,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教授张福贵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国内近二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文博机构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研讨“鲁迅的思想传统”“鲁迅的思想传播“启蒙的选择”“鲁迅思想与他身后八十年的关系”等议题。

  陈洪在发言中谈到,鲁迅先生是一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的作品和鲁迅的思想在中国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需要鲁迅,呼唤鲁迅精神,更好地研究鲁迅话题。此次研讨会作为一个平台,希望能推动大家更好地交流鲁迅思想,研讨社会问题,发挥鲁迅精神的当代意义。

  张福贵表示,在理想信念严重缺失的今天,鲁迅对我们还有什么价值?我们应该怎样去讲述鲁迅?这是摆在鲁迅学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当前社会,从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分歧,到不同人之间关于问题的不同看法,人们的思想处于一个较为分化的状态。在这样一个被撕裂的社会背景下,弘扬鲁迅的战斗精神和批判精神十分必要。我们要坚信鲁迅一直没有远离,鲁迅还活在当下,他不仅属于中国和历史,也存在于世界和现实。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以“鲁迅和他身后的中国”为总主题,回顾鲁迅的历史影响,展望鲁迅的未来意义。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围绕会议主题做主旨发言和交流讨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