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南开大学开学典礼 校长龚克寄语新生“立公增能”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6-09-19 09:19

  9月17日,南开大学分别在八里台校区与津南校区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我真诚希望并相信,2016级新南开人,将铭记父母师长的养育、教诲之恩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之恩,带着他们的殷殷期望砥砺前行。”在校长龚克饱含深情的演讲中,来自54个国家、地区和中国各地的7000余名2016级本科、研究生,500多名留学生新生,聆听了自己求学南开的第一堂课。

  “入学第一问”与“南开解”

  “各位为何而来?何为有价值的生活?怎样的学习才是为中华崛起和世界和平进步而学习?”龚克在致辞中向各位南开新人发出“入学第一问”。他说,思考这样的问题,实际上是思考人生,思考怎样做人。大学本科之所以不是“高四”至“高七”,而是人生学习的一种”转折”,就在于大学之学习是“成人之学”。因此,希望同学们按成年人要求自己,像成年人那样自觉自主的学习,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的责任。对于研究生同学来说,学习也不是本科的线性延伸,而是向“创新之学”的转折。没有创新,就不成其为真正的研究生,就无法达到学位要求。作为研究生,要达到创新之“才”,更要成为创新之“人”。因此,怎样学好“做人”或如何“为人”,是在座所有新南开人面临的共同课题,对这道题的“南开解”,就是“立公增能”。

  “立公增能”传承南开精神

  龚克勉励新生要确立公之志向、公之操守、公之襟怀。龚克说,南开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公”字当头的校训是“以德为先”教育理念的南开表达,南开人之为人首在“立公”。要确立“公”之志向,即振兴中华、实现人类和平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志向,有了为公的志向,才能摆脱追求分数的应试学习模式,才能有高尚的学习目的和内生的学习动力,才能激发出强烈的创新愿望和勇气。要坚守“公”之操守,做有公德之人,维护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维护法治、维护大局、维护集体,服从公意、做事公道,讲原则,守诚信。要有“公”之襟怀,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襟怀,只有以公为怀,才能修炼出理性平和、开放自信、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才能摆脱对个人利益的斤斤计较,才能公道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做到南开容止格言所要求的“勿傲、勿暴、勿怠”与“宜和、宜静、宜庄”,达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高尚境界。

  龚克说,立公,就是要以“天下为公”的准则,处理好个人与国家、与集体、与他人以及与自己的关系,就是要自觉地将大学学习研究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联系起来。为此,同学们要努力“增能”,增“学习之能”,能深入浅出,能动手躬行;增“协作之能”,能求同存异,能识人之长;增“吃苦之能”,能耐受劳苦,能克服困难;增“创新之能”,能发现问题,能创新方法,能为建设创新强国作出贡献。

  龚克说,尽管八里台校区的生活设施相对老旧,但校园有百年历史文化的积淀,陈省身、郭永怀等学长曾在这里孜孜求学,杨石先、郑天挺等名师曾在这里诲人不倦,希望新一代南开人在这里续写辉煌。尽管刚刚落成的津南校区谈不上历史积淀,但为同学们带来绿荫和光明的“校友树”“校友灯”也是南开文化的传承,作为津南校区最初的学生,希望大家以自己的修为,留下在津南校区“立公增能”的历史记录。

  三点承诺引领学生自主发展

  最后,龚克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新生做出三点郑重承诺:“我们要严守师德,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诚信为人,严谨治学,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尽心尽力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为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助力;我们要和同学们一起光大南开的公能品格,弘扬南开的青春精神,坚持南开的爱国道路,践行我们南开人的社会责任,为同学们实现人生价值指路;我们要扎实工作,努力改进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为同学们开展探究式、实践性、创新型和国际化的学习与研究提供更好的条件,为同学们自主发展搭台。”(文/马超 摄影/吴军辉 任永华)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