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80后”寒门学子南开圆梦:义诊助学会坚持下去
来源: 北方网发稿时间:2016-09-16 17:27

  天津北方网讯:他是80后寒门学子,曾有拾荒求学的经历,他知恩感恩,成为村里150多个孩子的义务辅导老师和传承助人为乐的桑梓儿女。27岁的闫建军说:“既然社会的大爱没有将我遗漏,我也要努力发出光芒照亮别人。”

  逆境上进南开圆梦

  闫建军1989年出生于宝坻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小学五年级的一天,母亲出去放羊,结果羊误食了地里的农药,几乎都被毒死了,这是他第一次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为交初一年级的学杂费,家里四处借钱,父母还忍痛把没有养大的小羊羔全卖了。上学后,他经历了一段“拾荒”岁月,他在班里班外、宿舍楼、校园收集塑料瓶和废纸,周末再骑车到废品收购站卖掉,一周大约能挣10元。进入高中以后,他继续“拾荒”一直到高考,他以651.5分的高分被南开大学医学院录取。

  自立自强乐于助人

  进入大学,闫建军获得了一家快餐店的基金资助,要求4年内在餐厅完成600个小时的工作。周末同学们用来休息、看书的时间,他全用来打工。每次打工回来尽管浑身酸痛,但只要自习室还没关,他就忍着疲惫再去看一会儿书。最终,他仅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别人两三年才完成的600个小时的工作量。除周末打工外,他还在学校做学生工作助理,进入大学三年多,他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靠自己努力挣学费和生活费。

  知恩感恩奉献回馈

  考入南开后,闫建军得到了桑梓基金会的资助,让他懂得了“给予比获得快乐”。从2008年起,他每个暑假都在家乡开办义务辅导班,集中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在他连续6年义务辅导的150余名孩子中,已有20多人实现了大学梦。闫建军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如今,他已是一位心内科医师,依然坚持为一些学生辅导,还曾多次到贫困乡村义诊,从义务助学到救死扶伤,他说,这样的奉献会一直坚持下去。(北方网编辑 张瑜)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