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文汇报:南开大学“迦陵学舍”举办谢师会 愿叶嘉莹先生诗心不老
来源: 文汇报 2016年9月10日2版发稿时间:2016-09-14 08:28

  教师节当天,南开大学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到92岁高龄的文化学者叶嘉莹先生的处所———迦陵学舍,为叶先生送去节日祝福。新华社记者 李靖摄

  本报北京9月10日专电(驻京记者江胜信)执鞭杏坛70余载,92岁的古典诗词专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依然守着一方讲台。她正在带教的学生,包括一位硕士生、一位博士生和一位博士后,每周六上午,是先生为他们授课的时间。但这个周六不同寻常。

  谢师会在南开大学幼儿园孩子们童稚的诵诗声中开始,不仅有《相思》《春夜喜雨》等古典诗词,还有他们自己创作的小诗。孩子们为“叶奶奶”送上贺卡和手工花。“叶奶奶”给他们的礼物则是新书《给孩子的古诗词》,她精心遴选了218首经典古诗词,倾心讲诵,分10多次录制了几十个小时的录音资料。

  没错,叶先生既能给博士生讲课,又能给小孩子讲课。坐在叶先生左侧的散文家席慕蓉说,叶先生的讲课特点之一便是“有教无类”。席慕蓉对叶先生的追随,是从2009年叶先生在台北的一堂演讲开始的。她今天从坐在叶先生右侧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的脸上,能想象到一次次浮现在她自己脸上的那份虔诚和欣喜。“王院士倾听叶先生讲解诗歌时的表情,完全就像一个小学生。”席慕蓉说,“诗词的作用就是让我们变得像孩子般纯真,成为赤子。”叶先生赐王玉明雅号“蕴辉”,大赞他诗词创作的日益精进。

  对古典诗词的热爱和对叶嘉莹先生的敬慕改变着太多人的命运。安易、徐晓莉等四五位“老学生”从读大学起30多年来一直追随先生,安易后来成了先生的助手,徐晓莉成了讲授古典文学的教师,退休后又到老年大学开设诗词课;美籍华裔女孩张元昕从11岁起就从纽约飞到多伦多,跟先生学格律,如今7年过去,张元昕成了叶先生在南开大学的硕士生;杨立波是中山市博爱小学的老师,她为叶先生带来了好消息———博爱小学以叶先生的讲座为蓝本推广诗词教学,开设了古诗词实验班,一个孩子一个月内能背诵4000多字的古诗文,目前,该经验已在全市推广。

  叶先生一生颠沛流离,1979年起回国教学。去年,南开大学为先生建成集科研、办公、教学、生活于一体的“迦陵学舍”。书,不断在教,资料,不断在整理,叶先生的工作十分忙碌。“这是出于古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感发生命对我的感动和召唤。”先生说,“这么好的东西,我不能让它埋没。我不讲出来,下对不起年轻人,上对不起前辈、古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