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一心造福农民的农药院士
来源: 天津日报2016年9月7日9版发稿时间:2016-09-08 21:32

  ——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教授李正名

 

  李正名,现为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其多次承担国家973、国家公关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十项,发表论文570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2项。

  作为有机化学和农药化学家,李正名把基础研究与国家需求、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开发研究与产业化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不懈地创制开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产品。他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效绿色除草剂“单嘧磺隆”等产品。其中,有两种新型绿色超低用量除草剂得到了国家颁发的新除草剂正式登记证,填补了我国创制除草剂产业化的技术空白。2007年,单嘧磺隆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新农药正式登记的审批,打破了美、日、德和瑞士等少数发达国家在创制新农药领域的垄断。

  上世纪80年代,李正名集中精力开展国内昆虫信息素的研究工作。他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昆虫信息素和拟信息素的人工合成及其结构和生理活性关系研究”,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槐尺蠖、茶尺蠖性信息素的分离、鉴定及化学合成”。同时,他还利用有机铜、有机锂、有机硼、有机砷等新型有机金属试剂进行立体有机合成了拟棉蚜警戒素、印度谷螟性信息素等。在夜丁香花中鉴定出超微量物质27种,首次确定其中4种化合物具有明显的驱避蚊虫活性,并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

  李正名深谙国内农民落后的植保方式和困难的生活状态,他选择要结合国情开展研究方向,做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低价的绿色农药。据统计,至今他所研究过的项目达1000个,但只有2个成功投入生产。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注重产品的市场价格,他只研究老百姓用得起的农药。同时,面对我国除草剂还停留在使用率低、基本依靠进口的阶段问题,他把目光投向了绿色超高效除草剂的创制研究,并为之奋斗了近30年,从教60年,他桃李满天下,至今共培养了148名研究生,多数成为有机化学和农药领域的科技骨干人才。他将自己2013年获得的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奖金50万元人民币全部捐赠给杨石先奖学金基金会。 “正是由于党组织和杨老的支持和培养,我才有可能做出一些成绩。”李正名在捐赠仪式上说。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