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不辞长做“南开人” ——记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
来源: 光明日报9月6日12版发稿时间:2016-09-06 11:41
 

  【新闻人物】

  “希望光明日报继续关注支持南开大学的发展。”这是魏大鹏履新之日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9月5日上午,在南开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共中央决定:任命魏大鹏为南开大学党委书记。他形容此刻的感受是:“常怀感恩之心,充满感激之情”。

  对于南开大学,魏大鹏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他是“喝着南开的水长大的”。作为南开教师子弟,他在南开园内出生,在南开的幼儿园、附属小学和中学接受教育,深受南开文化的滋养和南开精神的熏陶。他这样向南开的教师干部们表态:“我将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不断提高南开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党、报答国家、报答人民!”

  魏大鹏1977年11月在化工部第一设计院参加工作,曾任技术员。1983年考入南京化工学院管理工程系学习,1986年考取天津财经学院工业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后由国家公派赴法国留学,分别在法国巴黎第九大学、巴黎国立高等工艺技术学院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于1992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任天津财经学院工业管理系副主任、微观经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1996年后魏大鹏走上高校领导岗位,先后担任天津财经学院副院长、天津轻工业学院院长、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等职。2008年至2012年间,他先后任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天津市人事局局长、党组书记,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2013年1月魏大鹏当选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并任党组成员。

  “南开大学是享誉中外的著名高等学府,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南开大学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正是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矢志不渝、薪火相传和不懈奋斗,培育了南开精神,铸就了南开的辉煌!”魏大鹏感慨地说,“今天,我怀着敬仰之心再次走进南开园,正式成为南开人中的一员。能有机会重回南开园继续接受教育,继续学习深造,并和大家一起继续建设南开、发展南开,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晚辈、作为新的南开人,面对巍巍南开,我既感到谦卑,又感到骄傲,更感到责任重大。”

  眼下,魏大鹏思考的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切实提高南开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他说:“为了不辜负中央的重托和师生员工的期望,我要抓紧学习:向南开的前辈先贤学习,向全校师生员工学习,在南开建设、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学习,继承弘扬南开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做一名无愧的南开人。”

  (本报记者陈建强)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9/06/nw.D110000gmrb_20160906_2-12.htm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