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先父张伯苓先生(26)
来源: 今晚报9月4日9版发稿时间:2016-09-05 16:09

张锡祚 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整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先生在清末,鉴于当时社会风气的愚昧无知、颓靡不振,他总结出来“五病”,制定出五项教育方针。后来,先生的教育思想也随着时代的进展和社会的需要而飞速向前发展。由早期的五项教育方针逐渐发展成熟,进而形成“公能教育”思想。他在重庆南开中学的运动场坡地上,用绿色的冬青草,植成了两行标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就是南开校训。

  先生的所谓“允公”是指要求做到最公,“允公”和“去私”是相对着的,但是去私是消极的态度,而允公却是积极的态度。这里所谓的公字,先生尝着重指出是“大公”,不是“小公”,若是“小公”的话,那就成为本位主义,算不得什么公了。唯其公,所以才能高瞻远瞩,唯其公,所以才能正己教人,发扬集体的爱国思想,消灭自私的个人主义。这是他教育学生做人的第一功。

  所谓“允能”是指着做到最能,要建设现代化的国家必须要有现代化的科学才能,而南开的教育目的,就是在培养具有现代化科学才能的新人。既具备理论知识,又具备实际工作的能力,主要在培养学生学会将来在社会服务时的工作能力和专门知识。为了赶上时代和跨过时代,先生又在大学部成立了经济研究所和各种理工研究所,号召学生向世界科学文化新高峰进军。

  所谓“日新月异”就是说要求学生天天在不停地变,时时在不停地长。他给学生们创造了一种环境,叫学生们亲眼看到他们几年或十几年(在那时从南开小学到中学、大学一共要十六年)所在读书的学校,就是时时地在变,时时地在长,时时地在向前发展。环境的陶溶,潜移默化,给学生们养成了一种习性,认为不是这样就不是人生了,使得学生们自幼年就养成了“长!长!长!”的人生观。先生常教育学生们说:“所谓日新月异,不但是要能接受新事物,而且是要成为新事物的创始者,不但要赶上时代,而且是要走在时代的前面。”这些就是南开精神。

  先生出生在清朝末年,他的一生没有接触过马列主义理论,但是在他的教育哲学里,却有许多地方蕴含着唯物主义思想。

  先生平日极其重视环境教育,他认为这对于学生可以收到潜移默化之功。清洁整齐,生活有规律,做事有条理,气魄宏大,这是培养一个好公民的第一步功夫。所以在他的指导之下,不论是在大学、中学、女中、小学,或在天津、或在重庆,学校里永远地、随时随刻地布置得清洁整齐,秩序井井有条,无论老师学生,以至校工们都总是精神勃勃的。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