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甘肃庄浪“85后”第一书记 扶贫有几把刷子
来源: 人民日报8月28日10版发稿时间:2016-09-04 11:28

  扶贫先扶智。“85后”艾伟俊来到了地处西北的甘肃省庄浪县,任南湖镇高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是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挂职后他把着力点放在教育扶贫上,为村里教育事业奔走,想方设法改变农村教育落后困局。村民们纷纷说:“这个第一书记,有几把刷子。”

  去年7月,艾伟俊拉着一个大皮箱,几经辗转,来到庄浪县高房村。村部设在高房小学校园里,成了他的日常工作场所。

  初进高房小学,眼前是两栋教学楼,教学楼后,孩子们活动的操场还没有硬化。操场西侧的厕所,年久失修,墙壁上有多处裂缝。

  “学校的围墙和厕所急需改造啊!”通过走访,艾伟俊也听到了村民同样的反馈。

  国庆假期,艾伟俊没有休假,他和南湖镇干部、高房小学老师共同完成了高房小学改造提升工程的规划和预算,计划新建厕所、围墙和硬化操场,大概需要资金40多万元。

  这笔资金从何而来?他把高房小学改造提升规划发给北京和天津的一些朋友,寻求支持。为了争取资金,一听说朋友有帮助的意愿,他就去联络;只要有一丝希望,他就跑过去。

  经过努力,今年4月26日,高房小学校园改造提升工程资金终于“落地”到位。

  消息很快传遍了高房村,孩子们相互分享喜悦:“以后能在硬化操场上活动,想想都高兴!”

  课外活动时分,走进高房小学,好多孩子在参加课外活动,他们或在踢足球,或在打羽毛球,或在打排球……操场上不时传来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在艾伟俊刚到高房村时,学校里的课外活动却是另一番情景:孩子们有的在教室里做作业,有的只能在墙角下捉迷藏。这里的“第二课堂”体育活动少,相对比较单调。

  为了丰富课余课外生活,培养孩子们兴趣,他积极与天津市秋怡小学联系,该校为高房小学捐赠了足球、篮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一批体育器材,孩子们的体育运动更丰富了。

  前段时间,他听说南开大学在庄浪县实施的夏令营项目,立刻与学校科技处衔接,为庄浪县争取到了全国青少年科学营活动的10个营员名额。高房小学校长刘昌泰说:“参加科学营活动,能让孩子们走出去开眼界,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拓展他们的第二课堂。”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