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先父张伯苓先生(22)
来源: 今晚报2016年8月31日13版发稿时间:2016-09-02 12:24

  张锡祚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南开大学出版社整理

  “我们要大公无私,不要小公无私”

  当时北方的永利久大和黄海化学研究社,原来都在塘沽,还有一部分硫酸铔厂在南京,因为抗战,被敌人摧毁。它们的总经理范旭东先生,率领这三个厂与黄海的各部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和一部分老技工,跋涉来到重庆。永利的总工程师侯德榜先生是世界上的制碱权威,他对制碱工业有新的创造发明,有多少国外的制碱企业请他去给设计建厂,是近代中国的大科学家。范先生和先生是老友,黄海的社长孙颖川先生是南大的老教授,其他永利久大各部负责人很多是南开的毕业生,两家的关系极为密切。先生为了给国家保留这一民族工业和学术研究团体的实力,特为拨出重庆沙坪坝南开中学芝琴楼教室的一部分和一部分住宅宿舍,借给他们作为后撤的集散之地,使得这一民族工业和学术研究团体,得以聚集人才,免致星散,继续从事民族生产事业,支援祖国抗战。虽然当时战区后撤学生来重庆的日增,渝校学生人数也在日渐增多,教室宿舍不敷应用,感觉困难,先生只是对学校的同仁们一再地劝勉说:“凡事要从大处看,从全国抗战来看,困难是终会克服的。”先生又常说:“我们要大公无私,不要小公无私,那样是不好的。”

  先生在抗战一开始,就预作抗战胜利、南开复校的打算,对于各地来渝的校友,都是尽情地接待,并且特辟招待室,专为外地校友到沙坪坝来临时住宿之用。对于社会各方人士,也是招待得不遗余力。由于他的热情对人,所以在南开复校时,深得南开校友和各方社会人士的帮助,当时南大已改为国立,中学部仍是私立,胜利后虽是赤手空拳,但回到天津来,没费什么力气,就把中学部恢复起来了,正是得人者多助。

  抗战期间,先生在重庆专心致力于建设重庆南开中学,他把沙坪坝八百亩的一片荒地,几年的工夫,建成为一座大花园,修建了两座教室楼、一座图书馆、三座男生宿舍、一座女生宿舍,其余饭厅、医院、浴室等等,一概俱全。此外还有教职员工住宅宿舍,接电灯,安自来水,就着地形开辟了一座雄伟壮大的运动场,两旁石头看台,坡下又凿起养鱼池。在图书馆前,种植了一片梅树林,冬日开花,一阵阵香甜,熏人欲醉。环绕着池子边,遍植着腊梅和白色的栀子花。四川天气,温暖湿润,最适于花木生长。外边来参观的人,都惊奇道:“张校长是个魔术师,几个月不到沙坪坝来,再来一进门,学校又变了一个新样子。”先生听到,微笑点点头道:“我是个不倒翁,日本人把我打倒了,但是我随手又起来了,而且我今天又在建设着更雄伟更壮大的教育救国基地。”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6-08/31/content_13_12.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