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先父张伯苓先生(8)
来源: 今晚报2016年8月17日13版发稿时间:2016-08-19 11:42

  张锡祚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南开大学出版社 整理

  八、合并了严、王两馆,办起中学来

  日本自从明治维新以来,国势一天比一天强盛起来。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先生和严范孙先生东游日本,参觇博展会,同时考察他国的教育发展情况,认识到他国的所以日强,实是由于国民教育发达而起。民为邦本,民强者国自强,今日要想富强中国,唯有先从兴办教育起,启发民智,兴建国家,这是百年大计。回国后,遂决心先从创办中学入手。

  在第二年秋天,时当公元一九〇四年,先生合并了严、王两馆,在严宅偏院,开了几间房子作为教室,办起中学来。续招了新生七十余人,初名“私立中学堂”,后来改名叫“敬业中学堂”,次年又改名为“私立第一中学堂”。经费由严、王两家拨助。除中学外,为了培植师资人才,又设立了师范班。二年以后,师范班学生毕业,又由学校挑选优秀学生四人,资送到日本去留学,一切都是为将来发展作打算。

  光绪三十二年(1906),有邑绅郑菊如先生捐助了天津城西南地名南开的空地十余亩,作为扩建中学之用,由严、王二家和徐菊人(世昌)、卢木斋、严子均几位先生共助银二万六千两,起建新校舍,因为地处南开,所以就改名为“南开中学”,这就是当日命名之所由来。又过了一年,复得袁慰亭先生(注:袁世凯字慰亭)的捐助,修建了一座礼堂,到此规模已经粗备了。

  先生既决心终身从事教育事业,尝对王夫人说道:“我现在决心终身从事教育事业,办教育是清苦事,事情繁,收入不多,家里的事,你能帮助我吗?”王夫人性情坚毅,能当大事,当时回答先生道:“你既能在外边为国为民办此大事,我岂不能克勤克俭地持家吗?不必担心!”自此以后,从来没把家里的事麻烦过先生,先生一生得以专心从事于教育事业者五十年,夫人是有功的。

  南开中学自从建立起来以后,因为倡办新学,一时社会上热心教育人士,纷纷都来捐款相助,校舍因此得以年年扩建,学生也一年年地增多起来。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