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金属空气电池研发获突破
来源: 人民日报2016年7月13日12版发稿时间:2016-07-13 09:02

  本报天津7月12日电 (记者 朱虹)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王卫超教授、美国休斯敦大学姚彦教授联合研究团队,日前成功将锰基莫来石材料作为催化剂应用于镁空气电池。

  据了解,金属空气电池是以金属为燃料,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电能的一种特殊燃料电池。寻找高性价比的氧还原(ORR)催化剂是开发金属空气电池的关键难题,也是制约金属空气电池在电动汽车等领域广泛应用的“瓶颈”。王卫超在4年前所做的一项处理柴油机尾气中氮氧化物的研究实验中发现,在将一氧化氮转化为二氧化氮的过程中,锰基莫来石材料表现出优良的催化效果。该成果2012年发表于《科学》杂志。王卫超找到了美国休斯敦大学姚彦教授,经过大量研究,他们终于成功将锰基莫来石材料首次应用为镁空气电池的ORR催化剂,接近贵金属铂催化剂的性能,且材料稳定性能优于贵金属。

  “首先是成本大幅降低;其次,更加稳定,可以更多次重复反应,这就意味着电池寿命的延长;第三,这为莫来石材料在电化学中的新应用开辟了新路。”姚彦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