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英雄不是独行者 青年人需要与英雄同行
来源: 光明日报6月27日5版发稿时间:2016-06-27 10:40

  【我眼中的95年·圆桌对话】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靳晓燕 晋浩天 陈鹏

  嘉宾

  中央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1944年参加八路军)武耀芝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职辅导员任雅才

  南开大学法学院辅导员李高扬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李明然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陈毅昆

  编者按

  风雨95载,是英雄辈出的时代。他们是民族的丰碑、国家的荣耀。“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人物如星辰,在历史的天空中闪耀;如波涛,在时光的长河中翻滚。

  翻开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画卷,一位位英烈、英雄,写下的不仅是悲怆、豪情,更留下穿越时空的伟大心灵的回响,那是一首首英雄主义的赞歌,依然在播奏弹唱中涤荡人们的心灵,引领人们前进的方向。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应是我们对英雄最好的纪念。

  为什么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

  主持人:胜利来之不易,英雄不能忘记。我们如何定义英雄?在对英雄的解读上,有哪些因素是恒久不变的?

  武耀芝:我9岁开始上学。当时,我眼中的英雄就是带着我们齐声念书的国文教师渠植三。他总是梳着整齐的头发、迈着稳重的步子,穿一身灰布大褂。在他温文尔雅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坚定的爱国心。

  1937年底,日本人占领了祁县。渠老师被逼迫,教我们日文字母。但每到快下课的时候,他总是偷偷教我们汉字和做人的道理,并反复告诫大家“千万不能做亡国奴”。一个暑假过后,大家都没有见到渠老师的身影,他在日寇的酷刑之下牺牲了。

  在他的影响下,我走上了抗战的道路。我第一次参加的战斗是保卫麦收。当时,鬼子和伪军出来抢粮,太行28团作为主力提前布置伏击,与敌人展开激战。在那场战斗中,一名连长英勇牺牲……我作为指导员还参加了塔寺村伏击、北左村伏击抢粮敌人等战斗。我们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借青纱帐的掩护执行任务,在探照灯的扫视下穿越铁路,还有很多次因叛徒出卖遭遇不测,我们为壮烈牺牲的战友悲壮送行,他们是国家不能忘记的英雄。

  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英雄的价值集中体现为他们用身躯、甚至用生命塑成的精神丰碑。邱少云、雷锋、王进喜以及杨利伟、屠呦呦都是不同时代的真英雄。战争年代,为人民洒热血的人是英雄;和平年代,为强国富民努力的建设者也是英雄。英雄的定义不断加入时代内涵,但是贯穿着一根主线,就是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

  李高扬:左权、张自忠、杨靖宇、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为什么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是时势造英雄吗?在一定程度上说,是的。当中国陷入了民族危亡的境地,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华大地的种种恶行,英雄随之显现。

  大多数人心中的英雄是那些为了保卫民族、国家、人民敢于付出生命与邪恶力量抗争的人,是那些为了警醒世人不愿意苟且活着而宁愿牺牲的人,是那些不拘泥于个人得失而胸怀大义做出令世人敬佩行为的人,是那些能洞悉时代发展趋势引领社会潮流的人。我想,如果没有那个民族大义与个人生死时刻较量的历史背景,就不会发生那么多壮烈的故事,也就不会出现那么多英雄。

  时代在变,英雄书写的历史也在变,但英雄的特质恒久不变。他们心怀家国、心怀人民,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们选择了后者,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都是普通人、平凡人,甚至有可能就是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邻里,但是他们在特殊事件的考验中迸发出惊人的力量,给身边人带来了极大的精神鼓舞。

  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英雄

  主持人:在和平的年代,我们有时会感到些许无力,但又渴望精神世界的太阳,呼吸英雄的气息,在痛苦、失望中获得心灵的支撑。我们为什么依旧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任雅才:英雄会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让大家看到希望和光明,并朝着英雄所代表的方向努力。今天我们谈英雄,因为时代需要英雄、呼唤英雄。今天,我们更需要英雄精神的指引,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一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李明然: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很多时候英雄需要坚韧独行,需要巨大的勇气。但惠及他人不只英雄才能做到,不只抱着视死如归的信念才能实现个人的意义与价值。坚守岗位的乡村教师、始终将患者放在第一位的医护人员、无惧酷暑严寒的环卫工人……生活中有很多我们叫不出名字,却一直带给我们感动的平凡人物。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真真切切惠及了无数人,他们为社会所作的贡献与英雄无异,这是平凡的英雄。

  李高扬: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更能深切地体会到我们仍旧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的鼓励。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时,文字是抽象的,学生更多的是情绪上的体会,常有和现实生活疏离的感受。当把英雄的事迹融入其中,特别是深入浅出地和学生分析讨论英雄行为产生的原因时,抽象的理想变成了具体的人物,情绪上的体会变成了理性分析,远离现实的思想活生生地嵌入生活,英雄更成为必不可少的教育范例。可以说,英雄就像黑暗中的路灯,给予人们心灵的指引、精神的净化、情绪的鼓舞,他们用自己的故事演绎出最动人的人生华章。

  主持人:英雄的产生总是与时代相关联,英雄的当代价值是什么?

  任雅才:今天的英雄应该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成为卓越的行业标杆。我们对英雄的理解不应该局限在“高大全”的理想上,英雄也会经历柴米油盐,我们可以从人性化、生活化的角度去理解英雄。

  李高扬:英雄可以是生活在我们周围,随时可以感知的普通人。可能没有惊人义举,但他依旧是我们身边那个愿意为他人付出的朋友、亲人。和平时期英雄的内涵应该扩大,那些能够引领时代发展潮流、作出显著贡献的人,也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但无论英雄内涵如何扩大,其本质依旧离不开舍小我为大家,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具有家国情怀,致力于推动历史发展。

  从凡人到英雄,遥不可及吗

  主持人:在思想多元、开放包容的社会背景下,有人不再认同英雄,或认为英雄遥不可及。英雄一定是与众不同的,平凡人成长为英雄,要经历怎样的磨炼?给我们怎样的启示?传承、弘扬英雄精神,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任雅才:英雄的存在让我们的心灵有了可以安放之处,其价值在于树立典范、引导社会正风。走进历史硝烟,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挖掘英雄、重视英雄、重读英雄、呼吸英雄的气息,把对英雄的缅怀和纪念转化为踏踏实实的工作,把英雄精神落实到生活中,那么每个平凡人都可成为英雄。

  没有谁天生是英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英雄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必然会经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楚,然而正是因为这种磨炼,才能破茧成蝶。我们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磨炼,接受挑战,增强抗挫力,每一次磨炼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每一次磨炼都会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陈毅昆:英雄本是平凡的人,因为做了不平凡的事,成为了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伟大的事,一定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

  李高扬:英雄曾经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他们在关键时刻的选择,更多是他们日积月累的信念要求和道德准则的自然反映。比如当时还是南开大学研究生的陈永刚,在数九寒冬中下河去营救落水老人,每提到这件事时,他都平平淡淡:“谈不上什么英雄,我只是在那个时候做了我该做的事情,不要再提了。”

  英雄不仅仅思想上理解认同国家和社会的道德标准和要求,在日常生活中也在不断将思想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在关键时刻的行为只不过是一次正常的迸发而已。

  如何能够培养出更多的时代英雄?我认为,要踏踏实实将理想信念、道德要求渗透到学生的头脑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学生的心中,通过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升华思想认识,形成思想认识和实践活动螺旋上升式的循环,这样将大大提升英雄产生的可能。

  主持人:苦难、折磨、痛楚,是英雄的必经之路。这种经历塑造着我们,我们依旧需要这种精神的滋养。但另一方面,从凡人到英雄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迈越,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努力成为英雄?

  任雅才:英雄是可学的,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但并非人人都是英雄,是否能成为英雄需要一定的历史机缘。成为英雄的内驱力会让我们树立明晰的奋斗目标,会让我们个性人格等经历全方位的滋养,会让我们的人生境界得到提升,实现“兼济天下”与“修齐治平”。

  李高扬:当英雄的名称赋予他们之时,也意味着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代价,承担了常人难以肩负的任务。当年,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太空中遨游的时候,有多少人知道他经历的魔鬼式训练、不可预知的危险、无法返回地球和亲人团聚的可能……我要不要成为他们这样的英雄?回答当然是肯定的。从国家角度而言,中华民族需要英雄肩负起国家兴亡的责任;从社会角度而言,人民需要英雄为社会灌注正能量,这是社会责任;从个人角度而言,人生只有一次,要活得精彩而有意义,这是个人追求。

  我们可以创造条件成为我们能够成为的英雄。愿意去满足亲朋一个小小的愿望,我是亲朋的英雄;看见老人摔倒扶起来,我是老人的英雄;看见孩子迷路帮助他回家,我是孩子的英雄;面对灾难尽我所能伸出援手,我是受难者的英雄;立足辅导员岗位,给予学生前行的力量,我是学生的英雄;坚持心中的梦想,勇敢追逐,我是我自己的英雄。这样看来,成为英雄不好吗?

  主持人:在传承和弘扬英雄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践行“英雄文化”?

  任雅才:英雄情结与英雄文化是精神世界的必需品。英雄文化的深入传播,能够唤醒国人蕴藏在灵魂深处向往崇高、敬仰英雄的情感,学习英雄的精神品质会让我们有方向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需要英雄文化来砥砺青年一代,唤起中国人像抗战时期那样万众一心、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

  李高扬:今天学习英雄精神,能够使人们注意脚下法律底线的同时,还有可以仰望信仰的灯塔。只注意底线的人,往往会沦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功利的实用主义者、庸俗的消费主义者。当有了可以仰望的灯塔,我们有了前行的动力和指南,有了行动上的榜样,就会更有理想,中国梦的美丽愿景才能走进现实。

  李明然:在苦难面前,拥有过人的才能和胆识解救芸芸众生,这是时代英雄;在和平年代,明确自身价值造福社会,这是平凡的英雄。在学校中,有幸听到某位老师对学术的见解,从而让我对学术产生兴趣;抑或是听闻老师对人生和社会的感悟,从而使我明确自我的价值和奋斗目标。想到或许有许多同学与我一样深受启发,那一刻,我觉得老师就是英雄。细细想来,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教导,告诫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贡献,都是在引导我们成为平凡的英雄。

  英雄的时代,需要更多的同行者

  主持人:青年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所在。这是一个英雄的时代,需要有更多年轻的英雄的同行者。

  李高扬:青年人怎样看待英雄,是否愿意成为英雄,影响着国家的未来。缅怀英雄,意味着对历史的铭记。对于英雄的行为不屑,甚至认为不理智、愚蠢,意味着对历史的忘却和背叛,一个忘记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有一次,我带学生到盘山烈士陵园悼念,一个学生面对层层叠叠的烈士陵墓,她的第一反应是害怕,想偷偷地离开。我欣慰的是,她的同学不认同这种行为,认真庄重地参与活动。同学们说,墓碑下的确埋葬的是一具具尸体,但他们是为了我们今天的和平而死,对保护过我们的先烈为什么要怕呢?尊崇英雄、捍卫英雄,才有可能成为英雄的同行者。

  主持人:关爱,一方面是物质上的支持,但另一方面,或许更需要我们精神上的认同,与他们站在一起。

  武耀芝:参加抗日战争时,我就没有想过能活到今天。和一块出生入死的战友们相比,我是幸运的。这么多年了,我能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一直珍藏着国家颁发给我的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七十周年纪念章。这既是对我本人的肯定,也是对为国牺牲的抗战英雄的告慰。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在高校一直从事教育工作。青年人思维多元多样,我们既要抓住主流,也不能回避问题。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是历史可以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每个年轻人都应该知道这是来之不易的生活。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肩上能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只有青年人不迷茫,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

  陈毅昆:要让更多的人真真实实感受到英雄精神所在。就像学校带领着我们去红色实践教育基地,现场感受老一辈的英雄事迹,远比我们在课本上习得的内容要充实,认同感也会更强烈。

  李高扬:如何关爱英雄,国家政策法规要导向鲜明。一直以来国家不断通过法律法规调整保护英雄及亲属的合法权利,提高奖励和抚恤标准,不断加大对英雄事迹的宣传力度,严厉抨击歪曲抹黑英雄的行为。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9月30日成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当天举行烈士缅怀纪念活动,营造尊崇英雄行为、铭记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的社会氛围。

  关爱英雄,我能做些什么呢?作为辅导员,我想我能做的是给学生传播英雄精神之前,多搜集资料、多研究思考,从平凡人成长的角度去分析英雄行为的背后动因,然后再讲给学生,让英雄的故事和精神能够触及学生心灵。同时,辅导员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在日常生活中心有他人,不断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我想这才是真正的认同英雄精神,和英雄站在一起。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6/27/nw.D110000gmrb_20160627_1-05.htm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