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从文化传统和治校理念中汲取营养智慧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6月24日6版发稿时间:2016-06-24 18:00

——高校代表谈“建设怎样的宿舍文明、怎样建设宿舍文明”

  【小宿舍涵育大文明——来自宿舍文明建设座谈会的报道】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宿舍文明是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宿舍文明的涵育和滋养,需要从大学的文化传统、治校理念中汲取营养智慧。在宿舍文明建设座谈会上,几位来自高校的专家代表,就此进行了深入研讨,引发了与会者的深切共鸣。

  主持人:

   本报记者谢文、韩寒

   对话嘉宾: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静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应中正

  凝聚“气象”与“精神”

  主持人:从文明涵育的角度,应该如何定位“宿舍”这个空间?宿舍文明与大学文化之间,存在怎样的联系?

  薛进文:宿舍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接受教育熏陶的隐形课堂。对大学生来说,发生在宿舍里的故事,见证着成长的时光,镌刻着青春的记忆。对一所高校来说,学生宿舍的文明程度、文化品位,凝聚着学校的教育理念,彰显着大学的精神气象。宿舍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阵地和载体,倡导建设宿舍文明,涵育核心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仰麟:从小的方面说,宿舍文明事关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从大的方面说,宿舍文明是承载大学文化与情怀的独特空间,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在宿舍里停留的时间比较多,这里不仅是他们主要的休息、学习和生活空间,也是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萌生和成长的土壤。相对于教室和其他公共场所,在宿舍里大学生更为自由和放松,许多深层、真实的思想和情感在这里得到碰撞、交流。

  吴付来:去年,我校原学生宿舍楼东风5楼因校园改造拆除,许多校友在微信、微博上发文回忆纪念,有校友甚至专程从外地赶回学校旧地重游并合影留念,因为宿舍里有他们难忘的青春。除了承载青春记忆外,宿舍还是学生自我发展和朋辈教育相融合的重要载体。宿舍成员平等地生活在一个相对狭小的集体空间里,如何把握个人权利边界、参与公共管理、形成和谐人际关系,这是大学生入学后面临的新课题,也是大学生成长的催化剂。

  熏陶“品格”与“气质”

  主持人: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治校理念,宿舍文明建设应当如何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薛进文:南开的创办者张伯苓先生曾说,“研究学问,固然要紧,而熏陶人格,尤其是根本”“欲达教育之目的,务须注意精神修养,向深处培,向厚处培”。多年来,南开大学坚持把宿舍作为重要的育人载体,把构筑“人文雅舍”作为精神引领、文化熏陶、价值观养成的题中之意,从大局着眼立意,从小处入手落实,既解决日常学习生活等实际问题,又解决理想信念价值等思想问题,既塑造人格品行,又拓展能力素质,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力求为学生烙印下充满正能量的深沉厚重的人生底色。

  王仰麟:基于宿舍的陶冶、导向、同化、调适等重要的育人功能,北京大学希望通过宿舍文化建设,潜移默化中把正确的价值观念融入其中。多年来,我们探索承续百年北大的传统,让宿舍成为青年学子独立生活的起点,继而启发他们热爱生活、发现生活的意义,在生活中体会“家”与“国”的情怀,树立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观念,发现诚信、友善、真诚的力量,见证和砥砺彼此的品格,在潜移默化中完善自己的人格。

  张静:在九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海洋大学确定了“谋海济国”的办学理念,蕴成了“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精神。从建校起,我们就注重建设宿舍文化。在当时制定的学生宿舍舍规中,有“寄宿生每晨起床后,应将床铺等重新整理,以壮观瞻”等内容,体现了以时任校长杨振声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对众学子“扫一屋,方能扫天下”的深厚期许。赓续老一辈办学传统、延续文化血脉,今天海洋大学学生宿舍浸润着浓重的海洋气息,充满了“知海、爱海、懂海、学海”的浓郁氛围。

  融入“文化”与“追求”

  主持人:宿舍文明建设非一时之功,必须用好历史传承的文化力量,如何才能让宿舍充满“文化味儿”?

  王仰麟:燕园百年,一砖一瓦背后皆有故事。为了发掘宿舍文化里的记忆和情感因素,我们曾发起了一次邀请校友回宿舍看一看、住一晚的活动。三天时间内,上千名校友自发从天南海北回到北大,回到自己当年的宿舍。这个活动并没有以“住一晚”结束,而是衍生出许多分支:一是94级校友们在住了一晚后表示要交住宿费,之后发展成为母校宿舍捐款活动,促成了“小舍大家”宿舍文化发展基金的成立。基金用于在宿舍开辟自习室、读书角、艺术走廊等场所。二是促成了“校友成长导师”项目,由公寓服务中心组织,由志愿校友担任一个宿舍的成长导师,以结对子的方式帮助后辈成长。这些活动让宿舍成为一个时空的纽带,使不同年代的校友和在校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

  吴付来:近年来,人民大学着力打造了两间“小屋”。一间是“拾光小屋”,它集学习、活动、阅读、发展辅导等功能于一体,是学生在公寓内研讨、交流的重要园地。另一间是“朋辈小屋”,通过在公寓楼内建设心理咨询室,面向全校同学提供朋辈之间的心理咨询服务。此外,我们还通过“拾光之家”宿舍成长等计划,鼓励支持广大同学积极开展宿舍文明建设和公寓文化建设,努力打造每一栋公寓楼内的文化活动主题空间,在每一间宿舍里读书静思的方寸之间,引导同学们建设美好宿舍生活。

  张静:宿舍文明建设过程中要注重环境的营造,通过一定的氛围唤醒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意识。北海苑3号楼是国防生宿舍,从军容镜到强军格言,无不提示着同学们养成“建功深蓝”的责任意识。在“海味”宿舍文化的熏陶中,海大的学生们逐步形成了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涵养了谋海济国的情怀,走出了我国海洋领域的1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走出了中国第一次南极考察的75位科学家中的39位,走出了中国第一个登上南极的科学家董兆乾校友,走出了南海守礁卫士,走出了“护航亚丁湾、入列辽宁舰”、“引领海洋经济蓬勃发展”的“海之子”。

  应中正:北师大非常注重以思想和文化引领宿舍文明建设。宿舍是大学生讨论时政热点、交流个人思想观点的场所,也是多元价值观交流、交锋、融合的园地。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开展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书画比赛等活动,努力使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外,着力打造以宿舍文化节为品牌的宿舍活动,分别面向研究生开展“团结友善·文明和谐”优秀研究生宿舍创建活动、面向本科生每年开展“美丽家园·和谐师大”宿舍文化季系列活动。举办宿舍嘉年华、“好书伴春日”读书文化节、传统文化进宿舍主题月等特色活动,倡导各学生宿舍拟定宿舍文化主题。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