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一份封存百年的演讲稿
来源: 光明日报2016年6月14日14版发稿时间:2016-06-14 09:17

南开大学获捐张伯苓珍贵档案史料

  近日,南开大学获捐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1929年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所作演讲记录稿档案的复制件,这对于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乃至近现代教育史研究弥足珍贵。这份法文档案复制件由法国新任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捐赠,并经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史研究室的专家学者翻译、校订成中文版。

  演讲记录稿原件现藏于法国外交事务与国际发展部档案馆。今年3月27日,法比尤斯在访问南开大学并获名誉博士学位时将该档案复印件捐赠给了南开大学。法比尤斯早年曾求学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2014年他曾受聘为南开大学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多重的身份使他促成了此次档案复制件的捐赠。该档案复制件共计七页,包括主持人致辞、演讲稿正文、主持人结束语等内容,另附一页法国外交事务与国际发展部档案馆出具的档案复制件说明。

  “1929年6月到9月张伯苓访问了西欧和北美。我们有他在英国的演讲,有在法国会见法国校友时的回忆文字,但是一直没有在巴黎高师的这份演讲。法比尤斯先生找到了这份演讲,从档案馆中复制了这份珍贵的资料,并在张伯苓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前夕赠予南开,我们觉得特别珍贵。”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

  1928年12月14日至1929年9月13日,时任南开大学校长的张伯苓先生先后游历欧美各国,募集办学经费,并代表中国出席日内瓦世界教育会议。1929年6月,张伯苓抵达法国。7月12日,应法国国家社会与政治研究委员会之邀,张伯苓在位于巴黎乌尔姆街45号的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用英文发表题为“中国之国民教育问题”的演讲。演讲中,张伯苓谈及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国发展面临的困境、中国如何适应当今世界、发展公民素质以“救国强国”、留学生与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等主题。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教授介绍,此次演讲,是在1924年由“轮回教育”风波引发的南开大学教育改革之后,特别是1928年《南开大学发展方案》提出“土货化”方针之后。张伯苓先生在这个演讲中进一步明确指出:要把外国教育理念与本国历史结合起来,决不能使中国青年因所受的教育而忘本;支持中国学生到国外深造,但不要在尚未了解、浸润本国文化时就过早离开祖国;出去留学不但要汲取有益中国的营养,还肩负着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责任,等等。“这些闪光的思想,对我们今天在国际化背景下探索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仍具有深刻启示。”

  据了解,南开学校建校之初,其创办人严范孙、张伯苓二人游历欧美,引来许多有留洋背景的名师报效南开,初时赞扬之声不绝于耳。然而,时间一长,全盘西化的倾向渐渐暴露出“水土不服”的弊端。1924年《南大周刊》发表了署名“笑萍”的《轮回教育》一文,对南开学校的西化倾向提出质疑,并引发了南开历史上罕见的罢课风潮。“轮回教育”事件促使张伯苓思考教育改革的问题。随后,南开大学出台一连串的“土货化”改革举措:1925年,规定除英文外,所有功课一律改为国语讲授;1927年,不再使用美国课本,自行编辑教材;1928年,《南开大学发展方案》最终出台。张伯苓在南开发展方案中认为,“已往大学之教育,大半‘洋货’也”,提出今后南开发展的基本方针是“土货化”,即“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的大学”。这种战略调整,开辟了南开发展的另一走向。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韦承金 吴军辉)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6/14/nw.D110000gmrb_20160614_1-14.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