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从百草园到南开书屋”火爆朋友圈
来源: 天津日报2016年5月27日13版发稿时间:2016-05-27 08:26

  南开大学为贫困中小学捐赠小型图书馆

  刘畅

  在我国,还有不少家境贫困的孩子,他们的学习生活就是一张松动的桌子,两本破旧的教科书和荒草丛生的家中后院——百草园。近日,一篇名为《从百草园到南开书屋》的文章在朋友圈大量转发,其中倡议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公益项目“南开书屋”,得到了不少南开校友和爱心人士的响应。

  “南开书屋”是南开大学推出的一项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援建小型图书馆的公益项目。2011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1级的本科生张楠去甘肃省灵台县西关小学支教时,萌发了开设“南开书屋”的想法,并自筹了1500册丰富的课外书。

  截至2015年暑假,从内蒙古赤峰到云南腾冲,先后有36个“南开书屋”在全国17个省市建成;其中仅2015年一年就有22个“南开书屋”成立。龚克校长提出在建校一百年建立一百个“南开书屋”,给千千万万的贫苦学生插上了以书为名的翅膀。近日,南开大学团委及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发起了众筹,捐赠发起10天后,已有482人次捐赠34401.46元。

  南开大学团委实践部的学生负责人张广旭向记者展示了“南开书屋”的书目,其中包括文学类、心理类、语文英语学习类、科普类等种类的一千多本图书,适宜中小学生各个年龄段。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到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正村乡尚庄小学支教,看到他们整个小学仅有几十本陈旧的课外书,为他们捐赠了图书后,可以让短期支教成为连续性的教育资源。

  筹措书籍的渠道除了校友及社会捐赠之外,组织能力出众的南开人还通过自筹等方式来进行募集,南开大学三农学社学生何美霖介绍了除社区募捐之外的另一条思路,她将天津汾水道小学与云南永胜县新坪小学变成了“手拉手”的姐妹校,5月23日,汾水道小学三年级的243名学生,每人亲手制作爱心书签,夹在捐赠的每一本书中。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