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学者研讨“五大发展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5月19日16版发稿时间:2016-05-19 08:27

  由《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2016年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近日在津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研讨交流。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他认为,要注重从以下几个角度阐释理解“五大发展理念”。要从历史经验的总结中看待“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论意义,它既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又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升华。“五大发展理念”是应对现实挑战、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发展中遇到的主要症结提出来的,不仅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还提出了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理论工作者要做好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工作,让理论掌握群众,变为推动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景泉认为,“五大发展理念”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学习,加强对包括“五大发展理念”在内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阐释,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与会学者表示,要通过研讨,深入理解阐释“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有力的学理支撑。(张胜)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