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平凉日报:85后第一书记的教育扶贫记
来源: 平凉日报 2016年5月16日1版2版发稿时间:2016-05-17 07:57
 

  本报记者 李顺民

  出生在江西,工作在东部沿海,受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派遣,他来到了地处西北的庄浪县,挂任南湖镇高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先扶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他深知教育对改变贫困地区人们前途命运的重要意义,西部孩子更需要良好的教育。因而,他把精准扶贫的着力点放在教育扶贫上,抓住仅有的一年帮扶期,为村里教育事业奔走,想方设法改变农村教育落后困局。

  他就是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艾伟俊,一个85后硕士研究生,在他身上体现着阳光俊朗、追求上进、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个性标签。

  勤跑路,争资金校园改造终有着落

  去年7月,艾伟俊婉拒了县里的真诚接迎,拉着一个大皮箱,只身一人从渤海之滨的南开大学出发,几经辗转,来到高房村。村部成了他的日常工作场所。高房村村部设在高房小学校园里。他经常走进校园里,听一听孩子们的琅琅书声,看一看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心生亲切之感。

  甫进高房小学,眼前是两栋教学楼,穿过教学楼,是孩子们活动的操场,未经硬化。操场西侧的厕所,因为年久,墙壁多处裂缝。操场边上的一段围墙,墙根碱化掉土,凹陷进去,学校在围墙前拉起了红色布条,提示学生不要在围墙下玩耍。

  “学校的围墙和厕所急需改造啊!”挨家挨户走访群众,艾伟俊听到了村民的心声。

  国庆假期,艾伟俊没有回去休假,而是和镇上干部、高房小学老师,共同完成了高房小学改造提升工程的规划和预算,计划新建厕所、围墙和硬化操场,大概需要资金40多万元。这笔资金从何而来?他把高房小学改造提升规划发给北京和天津的一些朋友,募求支持。

  为了争取资金,只要听说朋友有帮助的心意,他就去联络;只要有一丝希望,他就去跑路。艾伟俊心想:“只要孩子们能在硬化的操场上欢快地运动,多跑些路算得了什么?”

  4月26日,高房小学校园改造提升工程资金终于“落地”到位了。历时6个月的项目争取,他奔走跑路,找人汇报,个中艰辛,一笑而过。艾伟俊说,幸好项目资金“落地”了,这样他心里就踏实了,算是对高房村群众一个圆满交代。

  消息很快传遍了高房村,孩子们相互分享喜悦。在操场边上,一个六年级学生向记者提起校园改造的事情,随后略有惋惜地说:“可惜校园改造完成之后,我们上了初中,来不及体验在硬化操场上活动的感觉了!”

  建书屋,开眼界丰富学生第二课堂

  课外活动时分,走进高房小学,教室里只有少数学生打扫卫生,其余孩子都参加课外活动,操场里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或在踢足球,或在打羽毛球,或在打排球……到处一片快乐的景象。

  刚到高房村,学校里的课外活动却是另一番情景:孩子们有的在教室里做作业,有的在操场上跳绳,有的在墙角下捉迷藏,有的跟着老师学做健身操。

  艾伟俊发现这里孩子们的第二课堂相对单调。他心里顿时跳出一个问题:怎样丰富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他与天津市秋怡小学衔接为高房小学捐赠了足球、篮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一批体育器材。有了体育器材,孩子们课业之外的第二课堂不再单调,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在高房小学有一间“南开书屋”,参加课外活动玩累了的孩子们,爬在书桌上翻阅图书。之前,孩子们课外时没有多少图书可以阅读。艾伟俊把这个情况反映给南开大学,学校团委很快募集了5000册儿童图书,在高房小学建立了“南开书屋”。正在翻阅图书的王佳怡同学说:“图书还可以带回家。周末,做完家庭作业,可以在家里阅读图书。”  

  艾伟俊心里时刻惦记着庄浪学生的扶贫之事。与朋友见面,寒暄三两句之后,就顺其自然地绕到教育扶贫的话题上。前段时间,他回南开大学汇报工作,听说学校在庄浪县实施的夏令营项目,营员人数有所缩减。他立刻与学校科技处衔接,为庄浪县争取到了全国青少年科学营活动的10个营员名额。  

  听到这个好消息,高房小学校长刘昌泰说:“参加科学营活动,能让孩子们走出去开眼界,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拓展他们的第二课堂。”  

  补功课,联结对真情关怀特困儿童  

  去年冬天,艾伟俊走访村民王雨震家。刚进门,他发现王雨震的儿子王吉利衣着单薄。“寒冷的天气,孩子经受得了冷冻吗?”艾伟俊心想。王雨震说,就这样的单衣还是别人送来的。艾伟俊二话没说,领着王吉利到南湖镇给他选购了一套加厚的新衣。  

  后来,艾伟俊发现村里还有王玺、石倩倩、魏冰慧等好多留守儿童和孤儿需要关爱。他逐户走访了这些孩子,并把他们的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引发了广泛关注。  

  之后,艾伟俊一个做服装生意的朋友,给高房小学捐赠了600多双新鞋子。他与村上、学校商量,为全校每名学生发放1双新鞋子,为那些缺爱儿童和学习优秀的学生每人发给两双鞋子。  

  艾伟俊的朋友圈同样得到北京和天津两地爱心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给高房小学的缺爱儿童和特困学生写信,与学校20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承诺帮扶孩子们完成学业。  

  5月9日,特困生石倩倩接到了北京爱心人士马星月的结对书信。石倩倩说:“读了书信,我感到心里很温暖,好像有亲人在北京一样,学习劲头更足了。”  

  王玺同学生活在单亲家庭。第一次见到王玺,艾伟俊发现他不苟言笑,很失落的样子。周末,艾伟俊把王吉利、王玺、魏冰慧等同学集中起来为他们补习功课。艾伟俊说:“这些孩子,有的上二年级,有的上三年级,有的上六年级,把他们集中起来的学习模式叫做朋辈教育,既让他们复习了课业,又促进了他们之间的交流,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王玺终于变得开朗了,见到老师和同学,脸上也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