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网:南开大学获捐档案 再现张伯苓1929年法国演讲风采
来源: 中国青年网2016年5月5日发稿时间:2016-05-15 09:12

  

演讲记录稿档案复印件。南开大学提供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见习记者 岳巍 通讯员 韦承金)近日,南开大学获捐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1929年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所作演讲记录稿档案复制件,这对于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乃至近现代教育史研究弥足珍贵。这份法文档案复制件由法国新任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捐赠,并经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史研究室的专家学者翻译、校订成中文版。

  据了解,演讲记录稿原件现藏于法国外交事务与国际发展部档案馆。今年3月27日,法比尤斯在访问南开大学并获授名誉博士学位时将该档案复印件捐赠给了南开大学。该档案复制件共计七页,包括主持人致辞、演讲稿正文、主持人结束语等内容,另附一页法国外交事务与国际发展部档案馆出具的档案复制件说明。

  1928年12月14日至1929年9月13日,时任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先生游历欧美各国,募集办学经费,并代表中国出席日内瓦世界教育会议。1929年6月,张伯苓抵达法国。7月12日,应法国国家社会与政治研究委员会之邀,张伯苓在位于巴黎乌尔姆街45号的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用英文发表题为“中国之国民教育问题”的演讲。

  演讲中,张伯苓谈及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国发展面临的困境、中国如何适应当今世界等主题。演讲语言生动、逻辑严谨而不乏幽默,如他以穿西装为例比喻各国接受、吸收外国文化的难易及对外国文化的不同态度:“菲律宾人摩登的西式装扮令我吃惊。他们穿着最时尚的欧式服装,显得十分惬意。与他们相比,中国人差得很远。我震惊不已,思索良久之后恍然大悟。事情其实很简单:以前菲律宾人并不穿衣,皆赤身行走。一旦有人给他们衣服穿,他们自然就穿了……”“中国人就不同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按照自己的方法、依着自己的方便和性子量体裁衣,这样就使衣服总是顺着他、适合他,而不是相反。因此,一旦穿上外国人的衣服,他就觉得别扭,就没有日本人和菲律宾人那样自在,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赤身裸体的人穿上衣服很容易,而一个人如果有衣服,改改是没问题的——他要保持自己的主要线条,穿着得体的人总是有自己的审美偏好,也就是所谓的个人风格,无论时尚如何变化,他都要保持自己的风格。”

  为此,他提出,“即使是在直接受西方影响而产生的现代化问题上,中国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传统和习惯,还是要‘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轻视甚至抛弃本民族的历史,完全代之以外来的文化,这种狂热激进的心态,适合那些在发展过程中无力创造自己独特文化的国家……向外国文化学习能够帮助我们处理好国际关系,保持中国应有的国际地位,但要注意外国文化也有很多局限性,决不能让外来文化成为民族精神之魂。”“为此,中国青年决不能因所受的教育而忘本,他们只有充分了解本国历史,才能热爱本国历史,才能置身于国家发展的潮流之中,带来有益的革新,而不是损害民族文化。”

  张伯苓认为,中国留学生和知识分子肩负着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的使命。他说,留学生在国内受过良好的中式教育,应“能够代表中华文明,能够向外国人展示中华文明的风貌和价值,消除谬误和误解,为促进东西方两个世界的相互理解作出贡献”。

  此外,张伯苓在演讲中还提出致力发展公民素质以“救国强国”的设想。他认为,决定国家价值的是公民的意识、活力、创造力、自信心和凝聚力。“发展个体素质,培养强壮活跃的生命,也即健全的人,这就是我要寻求的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救国强国的唯一之道。”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教授介绍,此次演讲是在1924年由“轮回教育”风波引发的南开大学教育改革之后。张伯苓先生在这个演讲中明确指出:要把外国教育理念与本国历史结合起来,决不能使中国青年因所受的教育而忘本;支持中国学生到国外深造,但不要在尚未了解、浸润本国文化时就过早离开祖国;出去留学不但要汲取有益中国的营养,还肩负着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责任。这些闪光的思想,对我们今天在国际化背景下探索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仍具有深刻启示。

    http://news.youth.cn/gn/201605/t20160505_7957283.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