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南开大学附属小学援藏女教师魏小东: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让孩子了解祖国的文化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6-05-09 11:31

  人民网天津5月6日电(记者 朱虹)“你不是说出差一个多月吗?怎么还不回来啊?”“爸,事还没完呢啊,人家这边的单位还需要我啊!”“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不知道啊,看工作需要吧……”

  自2月28日南开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师魏小东抵达对口支援单位拉萨实验小学,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在她和85岁的父亲之间。可魏小东心里知道,她要在西藏扎根三年。

  出生于1967年,1985年进入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工作,魏小东一直活跃在语文教学一线,现年49岁的她从教30余年,一直坚持让学生“快快乐乐来读书,简简单单写生活”这一理念,坚持对学生进行“语文素养”的培养。她还是学校的德育主管,这次她自告奋勇来到西藏支教,是响应教育部“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项目的要求,穿越2550公里从天津到西藏,从平原登上海拔3700米的高原。

  援藏三年是不能说的“秘密”

  魏小东的父亲是一位退休中学教师,早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父亲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是个很无私的人,我深受父亲影响。”然而到西藏去支教,魏小东并没有告诉年迈的父亲。“我告诉他‘出差’去了。”魏小东坦言,对于此次援藏,爱人孙刚很支持,儿子已经读大二“很让人放心”,唯一不放心的,就是父亲,于是去援藏成了魏小东“不能说的秘密”:“怕老人知道我要去西藏这么久会整天担心。”

  魏小东曾委托爱人和哥哥姐姐照顾好家中老人,并替她“保守秘密”。然而报纸、网络对魏小东的报道“出卖”了她:一天老父亲读报时发现“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的魏小东老师2月28号抵达对口支援单位——拉萨市实验小学分校”,才知道女儿“出差”的地方竟是在千里之外的拉萨,而这一趟“差”要出三年。

  让魏小东出乎意料的是,父亲发现了她的“秘密”后不但没有埋怨,反而非常支持她的决定,并给她提出了两条要求:要保持身体健康,因为这样才能全力以赴工作;要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让西藏的小学生喜欢!

  这样的两条“要求”让魏小东心中充满动力和感激:“教育部首次委派直属十二所高校附属小学的优秀教师对口支援西藏基础教育,希望我们能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帮助西藏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我深深感到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肩头的责任。而对于父亲,他老人家身体硬朗,就是我们做儿女的福分!”电话那一端,魏小东动情地说。

  登上讲台一切就都好了

  这次来到拉萨并不是魏小东第一次进藏,2014年儿子高考后曾一起来这里旅行。当时身体出奇地好,基本没有出现高原反应。然而这一次“一下飞机就出现头晕、恶心等反应,晚上睡不着觉”,这让原本有些“轻敌”的魏小东“措手不及”。但魏小东没跟任何人说,到达当地,领导来慰问时还表示“一切都好”。2月28日下了飞机,29日调整一天,3月1日准时魏小东便以教学副校长身份出现在学校里,3月2日,她如愿以偿迎来了第一批学生。

  从住处到学校,魏小东得走半个小时,中途通常需要休息两次。由于没有完全适应高原生活,3月中旬魏小东患上了感冒——感冒在当地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转为肺气肿。“我们当地人都感冒不起的,魏老师你一定要注意保暖、注意休息!”拉萨实验小学校长冯兴娟拉着魏小东的手叮嘱她。然而魏小东吃了片“白加黑”,第二天又出现在校园。

  走在学校里,魏小东看到,学生正在打扫校园,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蛋上挂着淳朴的笑容,配上绿色的校服,黄色的帽子,浑身上下显示着藏地的特点。“一来到学校,一走上讲台,就真的一切都好了,什么反应都没有了!”魏小东说。

  升旗、课堂、运动会……魏小东每天发的“朋友圈”都是围绕当地孩子的学习生活。远在天津的孙刚能够体会到妻子作为“魏老师”登上讲台时的快乐。魏小东到达拉萨后,孙刚给她寄过一个大包裹,里面除了一些日常用品,都是文具、飞行棋等给学生们的“奖品”。

  “他还真是了解我心里想要什么!”魏小东说,丈夫孙刚对自己的生活工作时常报以欣赏的态度,“有时候他会将我发在朋友圈里的内容转发到他的朋友圈。”最近,孙刚去拉萨“探亲”,临行前魏小东还叮嘱他带上几盘教学光盘。

  一“讲”成名致力于辐射带动当地教师队伍

  “学习语言就是为了更好的表达生活。其实,无论你教的是几年级的学生,作为语文教师我们都要知道作文要和生活结合,教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学生能写生活就能写作文,对生活有感悟,就会写出感动人的文章。”在一次对教师的培训课程中,魏小东这样讲。

  在这堂培训课上,魏小东分享了自己“让学生爱上写作”的经验,比如注重引导学生走入生活,引导学生“观察生活”,记录生活。她鼓励当地教师“采用不同方式授课”,积极迎接“互联网+”时代。鼓励学生“采用多种方式练习”,比如建立“片段练习本”用来丰富词汇;建立“流动日记”,几个同学组成一组,每人每周写一次日记,组内同学相互学习交流。

  “不愧是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一堂课下来,老师们纷纷给魏小东“点赞”,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当即表示,希望魏小东的培训课程能够有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广的辐射面。随后教育厅给拉萨实验小学发了函,希望魏小东为阿里、昌都、林芝等地区的汉语教师们进行培训。魏小东欣然允诺,但从此也更加忙碌了:所有空闲的时间都用来准备讲稿。

  魏小东平时带一年级二班的语文课,有管理工作,有培训教师的任务,现在又要为多个地区教师准备讲座,冯兴娟担心她太拼身体会吃不消,主动提出不让她带班,但魏小东拒绝了:“不了解藏地小学生的特点,怎么能做到因材施教,又怎么能有针对性地培训教师呢!当然,我也舍不得孩子们啊!”

  “平时交给魏老师的任务她从未含糊过,她非常敬业、非常辛苦,而且从不跟我们提任何要求!”冯兴娟告诉记者,从内地引进优秀教师支援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最希望他们能辐射带动教师队伍,提升当地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魏老师做得非常好,我们非常感激她!”

  “从不跟我们提任何要求”,南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树花也曾如此评价魏小东。对此魏小东说:“即使我们拼尽全力也仅仅能够为这里服务三年,其实这里很多人都已经是扎根西藏30年,他们老了,他们的后代继续顶上,他们是我心中最敬佩的人!”

  爱国主义就是让孩子们了解祖国的文化

  魏小东带一年级二班的人教版语文课,从教孩子们认标点、划小节、读课文开始做起——而这些,对于内地孩子来讲早已耳熟能详。

  “西藏小学生要学习汉语、藏语、英语,比内地孩子辛苦很多。”魏小东介绍,西藏小学生有时候会调皮,纪律会散漫,所以她也会“板起脸”,但这些孩子们“不任性、能吃苦”。“我让孩子们读课文,用手机给他们录下来,谁读的好我就在微信朋友圈发一段他们读课文的小视频。”魏小东还和学生家长建立了微信群,随时沟通信息,了解孩子们学习汉语的情况。

  为了让藏区的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汉语,也为了让天津的孩子了解藏族文化,魏小东策划了“我们都是好朋友”的活动。在她的帮助下,拉萨实验小学和南开大学附属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之间建立起一对一的联系,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写信相互介绍自己的家乡、学校、风俗、音乐、美食等,也可以相互发送一些照片、视频等。这些互动资料在两所学校今年的六一活动中都将会展示出来。

  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此,从事德育工作30余年的魏小东说,“爱国主义教育是什么?小学生眼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我理解,爱国主义不是空泛的口号,知之深,才能爱之切,我们首先应当帮助孩子们了解幅员辽阔的祖国、了解祖国多姿多彩的文化,从而激发起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

  “我希望将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带给藏族孩子,我希望他们了解南开精神,了解周恩来。”魏小东这样说。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